最近對中國古代史特別有興趣,也發現歷史記載其實很誇張(見包胥九頓泣秦庭的somouse留言)。看多了Umberto Eco 嘲笑希羅多德和色諾芬:「所謂歷史學家,不過是群熱心報導現勢的新聞記者」(見「誤讀」一書,p115-116),我都開始懷疑古代的歷史學家也有耍白爛的可能了。


雖然還沒空找齊資料,不過戰國時代(公元前260年),秦將白起在長平之戰坑殺趙軍四十萬的那段,我就覺得很有考證的必要。因為「四十萬趙軍,一夜俱盡」,不到24小時之內怎麼樣可以幹掉那麼多人?


洋基球場可容納觀眾五萬五千人,四十萬趙國俘虜已經可以坐滿7.2個洋基球場了,一夜俱盡的形容實在很難說服我。當時秦國的兵力、甚至沒有歷史記載,那趙國一夜之間死亡的人數是怎麼推算出來的?


'05年我去了波蘭,奧斯威辛集中營,參觀二戰集中營遺跡。要知道,用煤氣室一天了不起毒殺一千一百人。白起該不會是為了誇大戰功,想讓對手聽到他的名字就腿軟,於是誇大自己的戰功為「一夜俱盡趙軍四十萬」吧?


想了想,又查了唐山大地震。7.8級大地震,超過24萬人在地震中遇難,那次地震的威力據新華社報導,相當於四百顆原子彈的威力(恆春大地震據說是六顆原子彈的威力)。


唐山大地震罹難者24萬人的話,長平之戰一夜的罹難者40萬... 唔....這讓我很想查一下,白起是否有個渾名叫「白爛」,專長是「坑人」了。


不過,這些戰役記載大都是從史記「白起列傳」流傳的,也有可能司馬遷想強調秦國的殘暴(畢竟大家一看到長平之戰的記載都會很憤怒)。也不排除是考證有錯,手抄本誤記。總之,這段戰役記載實在是古代中國之不可思議啊。





p.s. 歐洲人比較愛錢,從佛羅倫薩史裡面可以大概知道,中古歐洲不時興殺俘虜。精打細算的傭兵頭子寧願用這些人質來跟不同的主子勒索要錢,等於是戰爭中的變相綁架。


p.p.s. Wiki的中國人口史有提到戰國時期的人口總數,大概是兩千萬人。不過「現存最早的全國性戶口數據是西漢平帝元始二年(西元2年)的戶口數字」,呃,所以史記怎麼拿到戰國時代的傷亡數據?我很懷疑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