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本書在我念研究所看得懵懵懂懂,但畢業後重看卻拍案叫絕。兩位作者的意圖旨在點出數學、哲學如何被社會科學與精神分析濫用,「從Jacques Lacan對數學的偏好以及錯誤引用,到Julia Kristeva將純數學知識當成文學文本操弄」,他們真正反對的是濫用科學所造成的高級迷信,尤其當這些精神分析、符號學學家的某些文章根本是Fashionable Nonsense,是“國王的新衣“。

要不是我念研究所時、被必修課逼著念過Lacan、Kristeva、布希亞這一大堆法國文學批評界的「名作」,後來又因其他因素質疑(授課的)建築學院副院長的理念,這本揭發學界黑幕的書或許與我無緣。

「知識的騙局」一書不是給普羅大眾的讀者看的,而是給讀過時髦後現代理論的“非信徒“看的。我的感想是,剛念研究所時,因為沒讀過這些被討論的文本,所以這本書根本看不懂。但是拿到碩士學位、看得懂這本書批評什麼時、又太遲了,因為這些屁話都被我念完了...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