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紐約有間學校叫New school, 學費很貴,博士生也常畢不了業。我隔壁念New school的社會學博士班生告訴我,他有個學期以為自己的學分都修完了、那學期只有旁聽都沒選課,沒事就窩在房間看日劇。

導師也沒發現他那學期沒修課。

馬的真扯。在我的眼中,New school這種自費的博士班收費高昂,師生比卻相當離譜;seminar人數由15人起跳,但是我畢業的學校規定seminar一班最多15人。昨天我的宅男鄰居跟我聊到這個,實在
讓我太震驚了,這個博士能念出來也是不可思議到一種地步


看過很多台灣的少男少女、抱著憧憬來紐約燒錢。美其名是念碩士,實際上是靠家裡的資助,在這個月生活費高達八、九萬台幣的城市裡「體驗紐約生活」。加上當前一窩蜂念碩士、博士的流行,紐約的學校根本到了隨便你開什麼鳥碩士班都有人去念的地步。

真正在紐約上班、自食其力的人,根本不會像這些人一樣的花錢,更不會去念那些狗屁文憑。我瞧不起紐約學校的原因,在這篇文章裡面都寫出來了。

留學與買文憑 Part I

留學與買文憑 Part II

-- 你當然可 以花大錢去讀任何學校.
 但你得想到當萬一你只是一個學校的生財工 具時,
父母的血汗錢是否砸得對地方.

(作者為 HP ASIC Design Project Leader )


其實我在大學剛畢業的時候也是聽不進這些的,但是現在的我非常認同這個作者的看法。他這篇是寫給「希望不花父母一毛錢卻可在國外一流研究中心深造的用功學生」看的,雖然我不是念CS/CE的,但是以下摘錄的部份是放諸各系皆準的: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出國唸書.....是看你在乎的是什麼....
>>接受另一種文化的洗禮 是一種體驗 是一種感受
>> 有些經驗是不能用錢來衡量的....

這是狗屁, 你那叫花錢觀光,
花錢當大爺消費的人配談什麼文化洗禮, 什麼生活體驗,
要談先去問問那些兩手空空來美闖天下,洗盤子,
受盡老美白眼洗禮的老移民.
花錢消費看著老美笑嘻嘻地跟你鞠恭哈腰不叫文化"洗禮",
更不叫出國留學.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Stanford, NYU, Columbia 是大玩兩手政策的學校. 一年收兩百五十
個碩士生, 大約四十個是教授真正收來做研究,當幫手的...哥大有位CS 的教授說, 許多國家的企業家他們需要文憑, 哥大會給他們,因為他們"不會"被拆穿肚子裡有沒有料, 他們只要會 用高手便可. 而且我們可用他們繳的高額學費來供應我手下的研究生, 但他們沒想到, 台灣花得起每年自費四萬美元的人是那麼多, 有的 是含著金湯匙來到這世上, 有的卻是用父母一輩子掙來的血汗錢來求 得那一紙文憑. ..目前許多學校在嚐到甜頭後,乾脆將碩士班當成補習班來經營.

>>現在不只這樣囉..很多學校乾脆把所有的碩士班不寫論文..
>>要做的直接讓他們讀phd..免得兩種待遇很容意被拆穿造成那些
>>冤大頭的不平..

這是實情. 許多學校開始這樣做了.

>>現在不同啦..能自費四萬去 Columbia U 讀的人還會高興的
>>放鞭炮哩..因為有更多的人自費五六萬, 還得意地去念更爛的




>>學店.......哥大去花錢還是值得的啦!

的確, 哥大收的學生(CS, Master)還算是有不錯程度的才會要,
有更多的真是為了純脆殮財.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一定要看一下那篇本文,雖是幾年前寫的,現在來看他的觀點也還是讓人鼓掌叫好。 至於紐約Partt, FIT, Parsons這些設計學校的排名,可以參考這篇

即使我透過身邊的台灣留學生來了解這些學校的話,我仍然不會給這些學校太好的評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