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時候的Lucca地圖 .

現在的Lucca地圖 

空照圖
(那個城牆現在是讓大家繞圈圈慢跑用的)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最近在讀Machiavelli (1469-1527)寫的佛羅倫薩史,慢慢對小國分立的中古時代義大利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

2003年那個世紀爆熱的夏天去義大利,我就是從米蘭,Lodi, Pavia開始一路往下走的;後來讀了Eco的波多里諾,才曉得這三個搭火車也不過一兩小時車程的鄰近城市,從十一世紀起就一天到晚在打仗,只為了站在神聖羅馬帝國還是教皇國這邊,就互相劫掠對方。

對義大利不熟的人,可以自行想像台南、高雄、屏東互相打仗是什麼狀況;明明是鄰居,米蘭,Lodi, Pavia的三方關係卻相當惡劣。而且好笑的是,這些倫巴底的城鎮常常因為利益關係而更換結盟陣營,連當時的傭兵團都會搞不清楚聯盟的成員有誰,現在是誰,誰什麼時候又換了陣營。

二戰後的義大利曾經再度發生這種狀況,而且在敵人是誰都搞不清楚的狀況下,義大利人自己就互相打死了一堆。那場可悲的混亂,正是卡爾維諾寫「蛛巢小徑」一書中的背景年代。(不過我個人不喜歡卡爾維諾,看完「如果在冬夜,一個旅人」,我還是看不出他究竟有名在哪!?)

言歸正傳。說大也不大的義大利半島,連隔了老遠、面對不同海域的海盜城熱那亞和奸商城威尼斯,都可以為了爭奪海權而大打出手(最後由威尼斯勝出);往南的三組鄰近城市:比薩,Lucca, 佛羅倫斯,更是從中古時期的幾百年間、就常常戰個你死我活的。去過這些地方、再細讀佛羅倫薩史,會特別好奇得無論如何想把這本厚厚的歷史書看完。

我因為特別喜歡Lucca這個小城,當時住了四天三夜才離開。沒想到讀了佛羅倫薩史才驚訝的發現,這麼一個玲瓏可愛的小城,也曾經捲入跟佛羅倫斯的百年紛爭當中。

Lucca至今都保有完整的中世紀城牆(見上圖),牆寬少說也有20M, 夏日的黃昏可以見到當地居民在城牆上一圈又一圈的慢跑喔!Lucca它真的很小,我記得30-40分鐘就可以繞城走一圈了。

常常對台灣內鬥覺得很厭煩的人,讀一下佛羅倫薩史吧!看看人家的共和國早在600年前就上演過這些分裂、黨爭的戲碼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