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初加入YMCA時,優惠期間每人都發一張$150的折扣卡。當初很猶豫不知該如何使用:可以拿來買十件T-Shirt, 也可以用來作兩次全身按摩,或是報名瑜珈課上三個月。考慮了很久,想想我一個禮拜去兩三次健身房,卻不見得正確的鍛鍊自己,還是拿來報五次為一期的個人訓練課程吧!

排隊等了一個多月,我今天終於排到健身教練,開始第一次的個人課程。除了要填寫個人身體狀況外(有沒有在服藥、是否有運動傷害、有沒有心臟病病史等等),還要填寫健身目的是為了減肥、強化肌肉、或想鍛鍊身材和心臟;然後教練問我最常用哪一台訓練機,我就選了Arc Trainer開始跑(機器如圖示,一台要十萬台幣的樣子...)。

想不到我的健康狀況算是相當不錯呢,開始運動時心跳80/min,鍛鍊10-15分鐘後就達到132/min。教練說,這顯示出我平常有在運動(看來我過去半年的自我鍛鍊有不錯的成效),跑Arc Trainer的姿勢也正確,沒有脊椎偏一邊或是駝背的狀況(對吼,沒有人看的話,你自己根本不曉得自己姿勢正不正確)。

接著教練就依據我的坡度設定(1-10)和阻力設定(0-50)訂出我下次達到的目標。他說,你也可以什麼目標都不設、只求有來健身房就好。但是那樣會使健身沒有效率,就像彈鋼琴只滿足於簡單的曲子一樣。沒有進取心跟運動精神本身是相違背的,所以他會鼓勵大家設定目標。

接著,教練針對我久坐導致的腰痠背痛教了四種訓練背肌、腹肌的簡易體操。真的不難,我覺得睡覺前躺在床上都可以做(尤其是不夠累還睡不著的話,哈哈)。也不過就重複抬抬腳、屈身的伸展壓縮動作,讓背肌、腹肌輪流使力,但是手和腳也挺重的耶!每個動作做了不到十下就覺得累死了。這個鍛鍊的目的是強化背肌、腹肌以提供腰身更好的支撐,加上平常對坐姿必須有所自覺,久了可以減輕久坐電腦前的負面影響。

這一個小時很快就過去了,教練開始幫我開出健身菜單,列出不同器材的時間配比,讓我的五堂課可以學到均衡的鍛鍊。這第一次上課讓我覺得健身跟吃飯也很像,必須講求多樣化、品質勝過量。一個晚上用三種器材,每種訓練不同部位的肌肉,好好的各做20min, 勝過為了看電視霸在跑步機前的60min.

我也希望我爸媽能體會定期運動的好處,尤其年紀大了、新陳代謝緩慢,最需要良好的心臟功能來帶動血液循環,抵抗老年疾病。尤其是老爸,希望他可以透過運動抵抗面對老年的悲觀想法。最好我今年年底回高雄的時候,能找到合適的健身中心帶他們一起運動去。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