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大或是季節變化的時候,我常常夢到兩個莫名其妙的夢境主題:一個是搞不清楚自己究竟住在哪裡 ,一個是我家貓咪藏到地下室就消失了。

因為我的個性比較追根究底,這種莫名其妙的夢還真是蠻讓我困擾的,因為不知道那是什麼意思?( ̄﹋ ̄|||)


讀過Jung(容格)心理學著作的人都知道,夢境中的地下室代表童年時期,甚至是有記憶之前還要早的那段人生。我養魚的那兩年(1999-200),會夢到五六個巨大的魚缸擺在河北路家裡的地下室,但是因為大魚缸換水麻煩,疏於照顧之下,整個水槽變黃,裡面的魚死了、腐爛了都不曉得,於是地下室變成一個我不願意面對,而且日漸昏黃、恐怖的空間。

夢中除了沒有氣味以外,顏色、光線,空間都好真實。魚爛在地下室的夢,不用說當然是惡夢。

2000年養了梵貓阿咪後,就會夢到貓咪藏到地下室睡午覺、半年之中就再也找不到。有時阿咪消失的夢跟養魚的惡夢會交錯出現,讓我在夢中的時間感大錯亂(明明養貓後就沒有養魚了,這是怎麼回事?)


夢中的空間感錯亂也會讓我醒來後很不安。尤其是大學時期,因為建築系念五年,五年就搬了四次家,到後來我已經把每個住過的地方、拜訪過的宿舍都攪在一起了。那種無法確定自己住在哪一棟公寓的夢,也讓我醒來心情很不好。

這兩類惡夢乍看之下似乎跟「對秩序、維護的渴望」,以及「生命的責任感」有關,但也可以一併解釋為是想家的夢。像是居住地點的錯亂(漂泊太久會連家都認不得了),或是缺乏照顧的地下室的魚(疏於跟家中的聯繫)... 等等。

如果再次援引Jung的人類集體潛意識的主張,是否很多走在轉折點上的人,也會做這類關於地下室、搞不清楚自己究竟住在哪裡的夢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