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篇對大多數人來說,算是無聊到爆炸的一篇吧)

4月15日是米國的報稅截止日。說起來今年我的稅很單純,只要填過動兒老闆的一家就可以了(不像實習簽證的2004-05年,要報四家公司的所得)。本來以為是兩個小時之內可以處理完的事,不過本人最近一直走衰運,連報稅都複雜得離奇∼ ╮(﹀▽﹀")╭

我一向都用TurboTax.cm的網路報稅 ,用同家公司的好處就是省去很多填個人資料表的時間:登入後,資料庫就有你去年的資料了。今年填稅單,一開始也很順利,直到州稅出問題為止。薪資裡已經預扣了州稅,TurboTax怎麼還顯示補交九百美元呢?明明應該是要退稅的啊!\( ̄□ ̄")/~~

因為事關上千美元的稅款總額,三個禮拜以來,我不甘心的在TurboTax的流程裡檢查,登入無數次、花了五到八天的閒暇空檔研究,還是不明所以。眼看著要追繳的九百美元,不得不挖空心思,想想別的變通之道了。

從周遭的人打聽了一圈,瑪莎都在H&R的報稅,服務費$200。 蔡P的香港人會計師要價$100。北京友人娜小姐跑去Flushing的唐人街隨便找一家講中文的報稅,好像是$35 (不過她說不推薦啦)。我用的 TurboTax $45,而類似的網路服務裡,大紀元推薦說taxACT最便宜:才$15。 所以我採用雙管齊下策略,改用 taxACT的服務,也約了蔡P的香港人會計師,希望這次至少好好了解美國的報稅概念。

今天冒著細雪依約前往會計師事務所,見到了麥先生。他是位滿頭白髮,教養很好,笑咪咪的和善會計師(跟唐人街感覺相當格格不入啊!)他問我需要他幫什麼忙?我就說,我想請他解說美國的報稅概念給我聽,畢竟每年報稅都還是那麼迷惑,又不知道要請教誰,所以想一次來問個清楚。

很有耐心的麥先生,在40分鐘的相談時間裡像上家教一樣的,用圖表把一些辭彙、意義、相關性解釋給我聽,也說明了稅務局的作業流程。最後還幫我看了一下那個州稅的退稅額度,並告知我錯誤是出在W2 form的 17和19格沒填上去。

多虧了他的指導,我終於對今年的報稅金額終於有了頭緒。今晚回家,經過無數次嘗試還是無法在TurboTax找到那個錯誤點,最後毅然決然的花了兩小時改用 taxACT的服務,於午夜把2006年的稅報完了!

p.s. 這些軟體都有一些很狡猾的繳費設定,會讓你最後付款時多花一些不必要的價差。我花了點時間,反覆測試網站裡的不同選項,一邊google別人的使用心得,終於如大紀元推薦的,用$15由taxACT報完稅了。


今天也是我第一次跟執業會計師請教。觀察不同學科的思惟邏輯是很有意思的相談經驗 ;從那個流暢解說和數字的敏感度,就讓人產生信任感。結束時我問麥先生要怎麼收費,他笑笑說「不必啦,你以後自己開公司賺錢,記得再來找我就可以了。」

嗯,這種氣度和修養要學起來。d(‾︶‾)b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