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兩天不但無名小站掛點,明日報也例行性的當機,
害我打不起勁寫週末的修道院博物館之旅。

帶著旅遊指南到處參觀閒晃,現在我對紐約熟悉多了。
雖然紐約的地鐵快捷方便,配上地圖後,我到處亂逛並沒有迷路之虞,
但是地圖上的街道總是無法與實際的街景對上,
步行距離也無法從地鐵圖上正確讀出。
所以參觀完修道院博物館之後,
我選擇用搭公車穿過一百多個街廓的龜速,
邊看風景邊了解哈林區的景致;
也藉此將地圖上看到的街道與實際上的街景結合在一起。

曼哈頓雖然是個小島,島上的各個區域卻是性格各有不同;
像修道院博物館所在的哈林區,地處曼哈頓北邊,
那種純住宅區和公園的市郊景致,令人無法與繁華的紐約聯想在一塊。

公車由哈林區往南行,會碰到哥倫比亞大學,與著名的林肯藝術中心。

今年適逢哥大250週年校慶,週末經過哥大外面街道時,
路上可是浩浩蕩蕩的、擺了六七條街那麼長的路邊攤;
配上校園內超大聲的搖滾樂,哥倫比亞大學的校內校外都充滿了節慶的市集味。
往下走經過林肯中心與茱莉亞音樂院時,街道則又歸於一片寧靜。

很明顯的台北國家劇院的配置是模仿林肯中心,
但林肯中心兩側的現代主義建築卻是當時的精品傑作,而不只是皮相的建築。
即使從照片上看起來、廣場上的現代主義建築像是一些有開窗的方盒子,
但現場近看之下,這三棟表演廳在結構與量體的細部設計上,
真的是很美也很細緻。

晚上回家前到中國城的超市採買;
紐約的中國城是個令我又愛又恨的地方。
愛是愛在這些華人經營的商店、硬是比別人便宜,
恨是恨在中國城的擁擠與髒亂不堪,彷彿還停在現代化之前,讓人搖頭嘆息。

紐約的地理分區實在有很多好寫的細節,
下一篇要從紐約的中國城上行到東村的日本區,
記錄我對於中日差異在紐約的觀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