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年第一次造訪京都時,在風景名信片上瞥見Byodoin便驚為天人,怎麼京都、奈良地區的古蹟重點都看遍了,就是沒見到它。

後來才發現它的漢字寫作「平等院鳳凰堂」,又名阿彌陀堂,建於西元1053年,位在宇治,但是當時行程已經接近尾聲,無緣造訪。

這次暌違十年再次造訪京都,很大部份原因是想看鳳凰堂。

或許跟這棟建築物有特別的緣份吧,目前我見過的日本古建築之中,我最喜歡鳳凰堂,覺得它的比例最優雅,也喜歡它褪色斑駁的漆,比一般漆黑、嚴肅的日本建築更增添風華。



圖說: 來平等院參觀的學生,這些都是重建的寺院,只有鳳凰堂幸運的沒有被焚毀過,所以屋頂上的鳳凰得以歷經一千年還被完好的保存下來。現在建築物上的是複製品,真品陳列在鳳翔館中。


平等院博物館的鳳翔館於2001年3月開放參觀,還好我因為97年無緣造訪平等院,這次才得見精緻的鳳翔館。它基本上是玻璃,清水混凝土與鋼鐵造的現代建築,外觀、動線都有Mies van der Rohe巴賽隆那館的味道。(有人知道鳳翔館的建築師是哪一位嗎?)




鳳凰堂裡面供奉的51尊「雲中供養菩薩像」也收藏在此。我從來沒有看過這麼生動活潑的佛像木雕,和平等院一樣,他們的造型帶有原創性,所以參觀完鳳翔館,我對平等院的印象再度加分!它是我這次日本行最喜歡的建築物。
(我媽媽最喜歡銀閣寺,因為她喜歡的是庭園,對建築倒是沒有太大興趣)

     
雲中供養菩薩像  北7号                                                       南3号




宇治探訪 -世界遺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