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行走舒適、又適合我的日常造型等等的理由,Dansko木屐鞋(丹麥品牌)一直是我三年來的最愛;前前後後,我總共買了五雙Dansko傳統版型的木 屐鞋。雖然它的價格總是令我的心在淌血,但是Dansko既沒有折扣店也沒有折扣價,只有零售商出清存貨時才會給一點折扣,所以我去紐約時總會刻意的經過 ShoeMania連鎖店,盼呀盼的,等待打折的Dansko出現適合我的鞋款。



今天在一家叫做christmas tree plaza的普通outlet, 居然逛到一家高級鞋品的存貨出清店,而且還有不少罕見的歐洲鞋品。雖然沒看到Dansko, 我居然還是買了本人的第六雙木屐鞋,並興起了探詢木屐鞋歷史的念頭。

根據史料,歐洲木鞋一開始是整塊木料雕成的,而有錢人不但穿得起皮革製成的鞋,甚至可以雇人把鞋子穿軟之後再自己穿。根據《一雙鞋走遍天涯:世界鞋史》的記述,原來木屐鞋是歐洲不分地區的共同歷史呢:

兩千多年來,木鞋和木底鞋 為全世界那些在工廠、礦山、采石場、農莊、碼頭和洗衣房的男人和婦女們提供了保護,而且也是他們買得起的。荷蘭人叫木鞋“klompen”,德國人稱之為 “die panpoff el”或“die Holzschuh”,而法國人叫它為“sab ots”。在早期羅馬人中,木鞋是根據高盧人多雨而寒冷的鄉野而命名的,叫“gal licae”。英國人給木鞋起的名字(clogs)則是基於一個意指“木塊 log"的古老的名詞。
很久以前,那些名叫“bodgers”的工匠把榿木、松木、胡桃木或山毛櫸木砍成粗木塊,堆起來曬乾。木鞋工匠接著就用短柄小斧、錘子和一種鋒刃彎曲的特 殊的刀把它們加工 成型,數量每天可達6雙。許多木鞋工匠都有其自身獨特的木鞋形狀:有的往上翹,有的像 鴨嘴,有的則是窄窄的一方塊。


木鞋除了提供堅固的保護之外,還有其他用途。在歐洲工業革命的早期階段,法國和 比利時的工人為了抗議解雇,把他們的“薩博”塞進機器裡面,造成工廠停工關門。於是, 從木鞋造成的大亂中,產生了一個新詞:sabotage(陰謀破壞)。』


至於第一雙木鞋與皮鞋的合體木屐鞋(外型已經近似我們在市面上看到的木屐鞋),就是十七世紀時,由丹麥工匠發明的。丹麥木屐鞋隨著海權時代的來臨,由瑞典人發揚光大,也因此木屐鞋clogs雖不是北歐特有的鞋款,印象中卻總是跟丹麥、瑞典或是挪威這些北方國家聯想在一起。
今天買的這雙Olsson Clogs 編號680就是瑞典製造的,
與材質全部現代化的Dansko相較起來,顯得非常鄉土。原價$68,打完折 $45,和Dansko的折扣比較後算不上便宜。不過我實在很好奇木頭鞋子穿起來究竟是什麼感覺,更何況它真的是用木頭和皮革製成的、傳統樣式的木屐鞋, 所以猶豫半天,基於好奇心的驅使還是買下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