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做夠濃帶勁的espresso, 摩卡壺是最簡便的煮咖啡器具。十年下來,我前前後後買的摩卡壺居然累積到七把了:有鋁製的,不鏽鋼的,也有上半部玻璃、下半部是金屬的,今年入手的一把則是Bodum電摩卡壺(也就是這篇的主角)。

這七把摩卡壺當中,有一隻在大三搬家後就消失了,一隻六角壺轉送給研究室的學長,至於玻璃的那把,因為頂蓋設計不良,咖啡會在煮的過程中噴出來,用過一次就轉賣了(居然賣得掉,哈哈)。還有兩隻摩卡壺,carlo giannini 和 Carmencita - Lavazza ,因為規格特殊,連在義大利旅行的期間也買不到橡皮墊圈,只好大部份時間擺著當裝飾品,跟最常操的Bialetti鋁製摩卡壺輪流使用。

因為合金的材質不同,每一隻摩卡壺煮出來的咖啡在口味、溫度也會有一些變化,但是Bodum電摩卡壺就實在太出乎我意料之外了。

Bodum的店開在我上班的燈光設計公司對面,某日因為打五折加上個人旺盛好奇心的驅使下,我... 我就把它買回家了。買電摩卡壺的感覺很新鮮,而且設計真的是相當漂亮,各部份的構造銜接都設計相當完美(不愧是德國生產)。比較不尋常的是電摩卡壺的size居然有一般六杯份壺的份量,相較於一般的三杯份或四杯份摩卡壺,算是相當大。

第一次使用時,我放一半的咖啡粉和一半的水,想用六杯份壺煮三杯份試試看,結果口味淡得出奇,被我直接倒掉了。

第二次、第三次改成用一半水煮全份量的咖啡粉,煮出來差不多像是Americano的淡咖啡!怎麼會這樣啊,對於根深蒂固的認為摩卡壺=煮espresso的使用者來說,這個電壺實在太怪異了。而且它還有煮出來的咖啡溫度不夠的缺點,很快就涼掉,咖啡的口感就不好了。最後,這個奇怪的產品被我帶回台灣的家裡,只有回家渡假時才會拿出來用,隨便喝喝也好。

我一直想,這個電摩卡壺的設計究竟是出了什麼問題,明明立意良好、產品也不錯啊!?

後來發現電摩卡壺似乎是註定會失敗的設計。傳統的金屬式摩卡壺在爐子上煮的時候,整隻壺的溫度可以輕易達到攝氏100度以上,即使水沸了、咖啡好了,金屬的高溫仍然可以保持咖啡的溫度在沸點上下。等牛奶熱好、奶泡打好,咖啡的溫度頂多稍降成跟熱牛奶一樣,作成咖啡牛奶剛剛好。

而電摩卡壺運作起來是完全不同的狀況,因為壓克力材質的上半部不可能達到攝氏100度以上的,水滾後從下半部冒上來的途中,咖啡就開始失溫,而且失溫的速度比金屬壺快得多,感覺像三分鐘後就降到攝氏70度以下似的。沒有金屬壺的超高溫加持,espresso的焦味完全出不來;加上溫度低,口感就不行了啊。

產品設計師在電摩卡壺的失敗,算是非戰之罪吧,沒做出這個東西哪裡知道會有這種結果呢?Bodum如果一開始就標榜它是「專煮美式淡咖啡」的電摩卡壺,這樣或許沒有人會發現這是個失誤的產品。



圖:買不到橡皮墊圈的Carlo Giannini
我的是全黑的早期版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