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波士頓回紐約後的這三天,是我來美國所碰過最具威力的熱浪 。 每天中午攝氏四十度的高溫、到了晚上都還有高達三十四度的餘威,害我這幾天加班都加得心甘情願,畢竟辦公室的空調對我來說是吹免費;要不然, 回到家連椅子都是燙的, 不開冷氣的話完全讓人坐立難安。

今天就是為了F. Gehry的案子加班,不由得讓我回想起三天前的週末,才剛在麻省裡工學院設計參觀過他的Stata Center. 明明是棟2004年竣工的嶄新建築,但是Gehry的作品大多都「衰老」得很快:不知道是金屬材料還是怎麼別的原因,他設計的建築物外觀總是容易有雨水的污跡,鱗片般的銀色建築板也很快就失去光澤,從他1994年在巴黎完工的美國文化中心,到2004年的麻省理工Stata Center,似乎少有作品能倖免於污跡的問題。由於造型特殊,三度空間的曲面無法用傳統的吊車進行清洗,我想這遲早會變成Gehry作品的問題。

圖片來源:City of Sound

p.s. 這是我第一次造訪麻省裡工學院,沒想到他們的校園就長得一副科學園區樣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