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跟建築師史帝芬.厚開會,都會搞得所有人緊張兮兮:因為這位橫跨實務界/ 理論界的名建築師,經常不按牌理出牌。

雖然厚先生的個性有夠機車,但我個人非常敬佩他。

就算大部分的人都不知道厚先生的案子花了多少錢請能源顧問、環評顧問參與;也無法從建築物的外表,理解建築師花了多少心血去達成節能建築的目標,但,厚建築師對環保的那份執著與用心,讓我非常敬佩。

這類重視社會責任的建築師,甚至讓我難能可貴的認為:厚先生是實至名歸的大師。


Steven Holl Architects, School of Art & Art History (University of Iowa).



今天開會,厚先生照例的不按牌理出牌,邊看地下停車場的車道,邊大聲批評說:「我們應該設有腳踏車專用道啊?這個案子在中國,有那麼多騎腳踏車的人,我們居然都沒有通往地下停車場的腳踏車專用道?」

協同建築師聽到「又要改圖」的當下,眉毛不禁挑動了兩下。

開完長達兩小時的會,我怯生生的問協同建築師;「腳踏車專用道的坡度跟汽車專用道不一樣啊,這兩者真的能做在同一個平面上嗎?而且,要我騎腳踏車還要停到B2去,騎上騎下的, 根本就累死人了!我不太相信厚先生的這個決定耶...」

協同建築師和藹的問我說,你沒去過荷蘭吧?你知道阿姆斯特丹甚至有腳踏車的停車塔呢!人們就這樣順著斜坡騎上去停腳踏車,就像我們開車去停車塔一樣,所以這並不是不可能的。

我聽了可是目瞪口呆,小小聲的抗議說,騎到B2去停腳踏車根本就太累人了...。在此同時,邊想:難道是我太懶了嗎?




以前我老爸都覺得,身為長女的我真的是懶到一種不可思議的地步(p.s. 所以當不了建築師)。講好聽點叫做:「喜歡用腦勝過動手」,或是「念理論比實務路線吃香」,但是根本上來說,就是一個懶得動手的「懶馬」(←客家話)。



唉,懶懶懶懶懶,解釋了我成不了大設計師的本性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