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 vmixer @ flickr.com


公司附近有個小小的公園,是給兒童玩耍的那種遊戲場,有樹、有噴泉、有很多戶外座椅,所以我跟N君、跟同事,常在Deli買了午餐,移駕到那邊慢慢吃。



我中午的食量不大,今天的午飯還是昨天中午吃剩的1/3盒Tortilla Rolls,和自己做的一盒水煮青豆。因為吃東西很慢,N君啃完一個超大三明治後,還是得等我把青豆吃完。



於是他邊看對面玩飲水器的小孩,邊告訴我,設飲水器(drinking fountain)的立意雖好,但是他的朋友J (一個哥大的景觀建築教授)告訴他,紐約市政府想把這些石造飲水器都拆光光。


「你猜猜為什麼?」N君問我。


「該不會是因為公共衛生吧?」我解釋不出個所以然來。


N君調皮的笑笑,說:「也可以算是吧,總之,是因為那個飲水器的造型,很適合讓人用各種姿勢在上面fuck啊。(good for people to fuck in every position.)」


我聽了當場笑到噴飯!半响都答不出話來,直呼「太絕了,這是誰想出來的!」N君也開始笑說,要不是J點破,他也沒有想過drinking fountain可以這樣用:「搞不好設計者根本是故意的,而且,設計的人還很可能是gay呢, 畫設計圖的時候已經想好這東西會擺在公園裡了。」

事實上,我們以前在建築系就學過,公園裡的長椅、候機室的皮椅都在一定距離會做分隔扶手,重點其實在於防止有人躺在上面,有礙公共觀瞻;很多都市設計的細節其實在於預防某些行為的產生,但是對於「另一些行為」,還真是防不勝防啊。XD



圖: TylerYoga ﹫flickr.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