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則新聞的啟示:「我應該成為我想要的樣子,而不是別人想要的樣子。」
____________

柴契爾早年在每外交官眼里是家庭主婦
http://news.sina.com.tw/global/bcc/tw/2007-10-28/173612742596.shtml

  英國前首相柴契爾擁有鐵娘子封號,在國際舞台意氣風發,不過,她剛剛嶄露頭角的時候,美國駐英外交官覺得,她不過是個家庭主婦,成不了什麼氣候。而同一時期,他們對法國政治明星席哈克的觀察是席哈克是美國的好朋友。

  一九七五年,駐英使館送給當時的國務卿季辛吉的報告談到對柴契爾的第一個印象。報告說,柴契爾反應快,但是沒什麼深度,腦筋清楚,不過太注意瑣碎的事。報告里還提到柴契爾一絲不茍的頭髮和高傲的態度。總而言之,他們完全沒想到柴契爾後來對英國以及全世界造成的影響。

  當時美國駐法大使館對席哈克的印象是,他是年輕、健壯、聰明的技術官僚。對美國印象很好。這個印象一直到美國攻打伊拉克,席哈克公開反對才改變。

_________


等到柴契爾夠強了,她再也不必在乎別人的目光,剛開始的批評都不算什麼了吧。

寫寫突然想起、米蘭昆得拉對於“別人的目光“這個主題著墨甚多,比方在 “被背叛的遺囑“中、討論了作曲家亞那切克的晚年,以及“不朽“一書中不斷串場出現的老年歌德。米蘭昆得拉說,創作生涯最後無視於別人的目光,才是真正的自由;那往往是專屬於老年,再也不必顧忌什麼的自由。


出了學校,沒有人會告訴你什麼屬於容易的事,什麼屬於困難的事;像“不必在乎別人的目光“,其實屬於很困難的事。

我也常搞不清楚什麼屬於很難、什麼很容易;比方說胖胖J看我對燈光技術那麼苦惱,就告訴過我:技術面是學了就會的事,真正困難的是做設計。(那跟礦產一樣,你有就是有,沒有就是沒有。可是每個人的礦產不一樣,你真的要跟大家一樣都去挖金礦嗎??)


「成為自己想要的樣子」 說起來很容易,不過我還是很迷惑,究竟我想要的跟別人想要的有什麼不一樣?其他人也經常有這種迷惑嗎?吸引眾人目光的東西,真的也吸引我嗎?



(黑喵我我還沒有修煉到跟你一樣可以堅定拒絕大眾品味的境界...所以每次碰到困惑,還是會把你Oct 6.那篇留言翻出來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