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說:今天拍的牡丹花。p.s. 秀出整朵花的話圖片會變得很俗... ╮(﹀ω﹀")╭

今天去了布魯克林植物園看新開的牡丹,它們是落葉性灌木,正式名稱是「樹牡丹」, 這裡的植株全部來自日本,一朵花的直徑在30cm上下,相當壯觀,但是單朵花的壽命只有4天,一年也只有一個月不到的花期,所以這個週末來看花的人相當 多。根據牌子上的解說,紐約和日本之間的造園、植物交流早從十九世紀就開始了

讓我印象最深的是紅白相間的牡丹花,不知道為什麼,又大又薄的花瓣,一直讓我想起紅白塑膠袋... 也讓我回想起以前註冊組媽媽跟我說的牡丹花與螞蟻的故事。

她的鄰居也種牡丹,但是她總是覺得上面爬的大螞蟻很討人厭;某年初春,牡丹剛結出花苞的時候,她索性噴了藥殺光院子裡的昆蟲,連螞蟻都沒有了。沒想到,這個決定居然使她損失了當年所有的牡丹花,因為她沒有想過,牡丹花苞上分泌有糖汁,如果沒有大螞蟻和其他昆蟲把那層糖蜜吃掉的話,花苞會黏住了打不開。

我想證明這個故事的真實性,花了一些時間google:究竟牡丹花苞上是不是有糖汁?沒有昆蟲的協助、花真的會打不開嗎?不過並沒有找到什麼資料,所以也無從證實這當中的因果關係。(p.s. 自從讀了「蘋果橘子經濟學」那本書之後,我對因果關係的推論變得謹慎多了...)


圖說:我從附近鄰居家的花園拍的春日景色,最前方的粉紅、粉紫色鬱金香是重辦品種,稱為Tulipa double,花型很有牡丹花的華麗感。附近很多人家裡的牡丹、鬱金香品種跟布魯克林植物園相同,不知道是因為真的從那邊買來的,還是說最受歡迎的就是這幾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