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妹大學的國文課曾經寫了一篇關於妙妙的文章, 現在看來還是讓我忍俊不禁. 尤其是平常嚴父作風的老爸, 也因為妙妙而軟化不少.

我家來了位小貴婦


大姐從北部回來的那天,我們家多了一隻貓。

有點像是先上車候補票似的,大姐本就知道爸爸極度反對飼養寵物,還是革命似的將牠抱回了家中。當晚,除了爸爸氣得絕食抗議,一個人悶在房外,大家都對那隻小貓好奇得不得了,二姐、我和媽媽圍在小貓身邊看著,想摸又不敢摸,想抱又不敢抱,就只是一股腦盯著大姐示範怎麼抓貓、抱貓、摸貓,原來這也有點學問。

這隻小貓的來頭可大了,牠是隻瀕臨絕種的土耳其梵貓呢,這是後來不經意看新聞才知道的,本來以為只是台灣養的人少,沒想到早在土耳其當地,梵貓就因為濫補而有絕種的危機,在當地,抓到一隻梵貓,可以賣得土耳其人工作一年的薪水。梵貓的特徵是喜愛游泳,不同於一般貓的怕水,全身除了尾巴額頭外,皆是乳白顏色,額上的兩點咖啡色花紋,相傳是阿拉的指印。毛長而柔軟如絲綢,近似兔毛的觸感,有著琥珀色清澄的眼珠。

我給牠取了漢名「吳妙妙」,三個字皆是狀聲詞,看來還怪像個人的,於是小貓很快有了自己的名字。

經過幾天的苦鬥後,爸的態度終於鬆軟下來,妙妙都已經住進家裡了,總不能讓牠流落街頭吧,只好試圖把妙妙當作隱形貓,假裝家裡從沒發生過這件事。妙妙剛來時,只是幾個月大的小貓,又瘦又醜,毛還沒長齊,幾處的皮膚病讓牠看起來像具破玩偶,不過,女大十八變,現在的妙妙毛髮茂盛濃密,神情驕縱,儼然已有小貴婦的姿態了。這位小貴婦妙妙,因為外在條件的優勢,很快就得到所有人的無比寵愛,所以說人是視覺的動物,不無道理。

小貴婦妙妙平時茶來張嘴,飯來喵幾聲,大便不乾淨還有人幫牠擦屁股,能坐著就不站著,能躺著就不坐著,充分體現了一般人心中貓咪慵懶的樣子。除了外表的嬌媚外,牠也是極為聰明的。在仔細觀察整個家庭的權力結構後,牠決定付出兩分心力應付愛牠的人,八分心力集中諂媚權力中心上。舉例來講,當妙妙肚子餓時,牠會撒嬌,卻不是向會開罐頭給牠的媽咪喵喵叫,而是向負責指使媽媽開罐頭的爸嬌嗔。而平常爸爸去澆花時,牠便跟屁蟲似地跑上走下,假陪爸爸之名行寫真女郎走秀之實,奔遊於花團錦簇中大展嬌態。這樣無所不用其極的討好,果然讓爸爸久旱逢甘霖,喜獲第二春,心中苦苦壓抑無處發揮的父愛終於找到出口,從此,他們便如連體嬰一般,每天形影不離了。難得聽見爸爸溫柔講話,一定是在和妙妙聊天。這種極大的影響力,就像感化了頑固爺爺的阿爾卑斯少女,讓我們無法忽視妙妙的魅力。

貓咪對不大不小、會動來動去的東西特別好奇,據書上說,與牠們的近視眼有關。妙妙非常喜歡大黑蟑螂及壁虎,我房間裡幾次出現會飛的蟑螂都是妙妙親手解決的,尤其牠解決壁虎的功夫更是了得,爸媽常常津津有味地跟我描述他們親眼目睹「妙妙魔掌」的作案過程。首先,妙妙會眼觀四面,耳聽八方,一見到壁虎或聽見牠們的奸笑聲,便立刻飛簷走壁,空中攔截,大展武藝,猶如「臥虎藏龍」中的章子怡,平時是一介嬌嬌女,卻有一身俐落手腳。逮到壁虎後,牠會先用毛茸茸的小貓掌假裝愛撫,實則用力緊扣住不讓其輕舉妄動,過一段時間,感受過一陣因緊張而蹦蹦撞擊的心跳後,才心滿意足地略為鬆開小貓掌,可憐的壁虎,以為已躲過一劫,拔腿要跑,小貓手又像如來佛掌般重擊下去,幼瘦壁虎再度身陷囹圄,不得伸展。經過幾番折騰,壁虎早就精疲力竭,厄運仍未結束,妙妙此時會突然大開殺戒,(以下警告:未滿十八歲者須家長陪同觀看),血腥至極地將壁虎撕裂成數節,又有「冷面殺手」之稱。但是妙妙的惡勢力範圍廣大,黑白兩道通吃,又持有非法利器貓爪數把,至今無人敢逮捕牠…

除了常在家裡進行血腥屠殺,妙妙所到之處,必殫其地之出,竭其廬之入,號呼而轉徙,餓渴而頓踣,最慘烈的犧牲者便是沙發數張。當初迎進家門時光鮮亮麗,如今已皮開肉綻,慘不忍賭。有的時候心情好,牠才會作一些較健康的小奸小惡之事,像是把皮蛋推下廚櫃懸崖後再運球數趟,等媽媽作菜時,才赫然目擊不遠處,有顆沾滿灰塵和妙妙毛,臉皮龜裂得亂七八糟的恐怖皮蛋。諸如此類的血腥事件,在妙妙進駐後,已成為常態,完全顛覆了我們小家庭的寧靜。

自從我和大姐相繼離家至外地念書後,小貴婦妙妙更躍升成為了媽媽與孩子間通話的新聞焦點,凡是今天妙妙又怎麼虐待壁虎、抓到幾隻蟑螂、為了想獵窗外的飛鳥而表演危險動作、在腳邊窩著時突然冷不防打了誰的腳一巴掌、因為花園灑水後地板濕濕而躊躇不敢進去、如何對爸爸大展嗲功等等…妙妙的一舉一動,已經成為了家族的共同記憶。

剛剛媽打了通電話來,她說,最近爸常對妙妙念著:「妙妙呀,把拔以後要留財產給妳唷」天哪!我想,聽到這則新聞快遞時,我一定和大姐一樣,不由自主,嘴張得開開了吧。


台長
洪娜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