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 Janusz Kapusta

在美國應徵工作,除了履歷表外還需要寫一封cover letter;而且更重要的是找到合適的人幫你遞履歷。有人幫忙遞履歷的話,連作品集都不必準備了;反之,沒有人脈的話,投50-100封履歷也不見得有工作。不論在美國或是在台灣,connection都很重要。

最近我的社交生活很活躍,還認識了一個從LA搬來的華裔建築師。他二話不說,就幫我直接把履歷送到他以前LA的事務所去;兩天之後,對方的partner就傳話說要我的cover letter. 這種效率比起我剛從學校畢業、求職時的漫長等待,簡直是神速啊!

我想異動的念頭是今年二月以後慢慢形成的;到五月初都沒有放棄。其中原因一半來自跟辦公室經理的衝突;令一半則來自於自我進修的需要。即使我現在從事的是建築燈光設計,但是缺乏施工與工地相關經驗是我的一大罩門。

為了增加施工方面的實務經驗,我上禮拜五跟老闆討論過異動到Phoenix的辦公室去;我們的Phoenix分公司設計師年資平均4-5年,比紐約總部更有經驗。而且他們手邊有三個案子進入施工階段,正是我追求的學習目標。另一方面,我也不排除重回建築師事務所工作,所以週末在Ale的指導之下,修正完履歷表和cover letter,當天就email去LA的那家事務所了。

(p.s. 在美國,燈光設計師的薪水是建築人的1.2-1.6倍。真的要向錢看齊的話,不應該再轉回建築業;只有 LA那家世界級的事務所,才能讓我陷入兩難還依舊動心。)


平常雖然很幹譙紐約,但是當我真的把履歷表寄到LA之後,才暮然驚覺這混亂的大城市、還是帶給我很多美好的回憶。尤其今年上半年,公司的蠢人走了大半後,陸續有黎巴嫩實習生(25歲),有N君(27歲),還有冷面笑匠胖胖J(31歲)的加入;其實整個公司風貌已經變化過一次了。

我們幾個變成很要好的飯友;尤其我和開朗的黎巴嫩實習生,總是每天互扮鬼臉、打打鬧鬧,像兩個長不大的小女生似的,常常惹得N君忍俊不禁。而N君喜歡學我講一些小孩子氣的話,包括說bye bye的語氣,或是引用我講過的話放在完全不同的場合,讓我笑得東倒西歪,是個機靈又愛玩的傢伙。

至於美國人胖胖J,他的笑話太冷又太難懂了,所以我很少提到他;不過此人是少見的電腦高手,也非常聰明。


六月起開始大逆轉的氣氛,不禁讓我猶豫起:要不要再撐一陣子看看?



p.s. 八月有另外兩個freelancer 從巴黎來,加上O小弟也會銷假上班,所以夏末那兩個月,辦公室會有2/3的人都講法語。雖說難以打入那幫生活糜爛的法語圈,不過我已經在考慮要不要繼續上法文課,趁這個機會溫習這個八年沒碰的語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