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  說得好啊!陳真! 



摘自:雞鴨不同國--回應李國偉教授
作者:陳真,日期: 2001.01.08


f「否證論」本身能否被否證,「實在是一個笨問題!」「是人能想出的最白癡的批評!」

它既無法被證實,又怎麼能被否證呢?這還要問嗎?


如果有人相信「愛情比麵包重要」,你只有同意或不同意或不予置評的份,卻沒有辦法說對方「錯」了或「對」了,他永遠不會「錯」,就好像他也永遠不可能「對」一樣,因為我們不是在講一種形而下的東西,所以,不存在任何經驗事實來做為對錯的「判準」(criteria)。






摘自★ 逃出蒼蠅瓶:語言、知識的形式與極限(上)
作者:陳真,日期: 講於長庚08-20-1998



h  來英國前後,常有人問我:「你在研究什麼?」我都覺得很難回答這個問題,因為,這個問題正是我在「研究」的問題之一。我如果能回答你,那我還需要研究嗎?



d  我沒辦法用任何科學方法告訴你天上的星星究竟「美在哪裏」,也沒辦法「證明」為什麼吃別人家的小孩是不道德的。我們可能愛一個人,但任何語言都無法「完整無缺」地表達我們的愛。我們可能「喜歡」一幅畫,但我們也說不出來它確切「好」在哪裏,這畫「本身」,也不會「藏」有任何「事實成份」能「證明」它「的確」是一張好畫,因為所有這些有關「好壞」的價值判斷,全在我們虛無飄渺、說不準的「心裏」。

對一個不喜歡美術的人來講,一張畫就只是一張廢紙,管它是梵谷或達文西。我們即使不以為然,但卻不能說這個人「錯了」,他一點都沒有「錯」,在他而言,一幅畫的確只是張廢紙,一文不值。某人的一封家書,也許你用一千萬跟他買,他也不會賣,但是,丟在垃圾桶,說不定也不會有人想撿回家。因為,「神祕的世界」裏頭,沒有事實對錯,沒有任何「科學語言」能「揭發」或「說明」它,因為,它根本沒有東西藏起來等待被「揭發」。

一個人嫁了一個旁人看起來沒有一樣好的人,我們卻仍然也不能說她嫁「錯」人了,因為這裏頭並沒有對錯,嫁得好不好,只有當事人心裏明白。她說好就是好,沒有人能根據某種「事實」說她「錯了」,因為事實歸事實,價值歸價值。事實跟價值是兩個世界。


7  當我們說「我了解一個人」時,往往是在說「我了解他的個性」,個性就是一個人的「本質」,服裝不是,三圍不是,髮型不是,食量不是,健保卡號不是,功課好壞也不是,長相身高體重、職位、學歷都不是,取得所有這些資料,都不足以讓我們說「我了解這個人」,因為這些資料是「瑣碎」的。

所以,要了解一個人,並不是靠「事實性」資料的多寡。有些人,可能認識你幾十年,天天在一起,知道你一切生活作息,可是,他或許一點都不了解你。相反地,有些人,可能只見一次面或只通過幾次信或只拋過幾次媚眼,卻有「一見如故」的感覺。

了解一個人,跟了解「知識」一樣,它有個「不可說」的極限,超過了這條界限,就是那屬靈的,我們就「說不上來」了。我們可以在科學「裏頭」搞得轟轟烈烈,但它不是無限的,它有個「外面」,那「外面」,是個「眾生平等」的世界,是靈魂所在,是學者專家的知識魔爪摸不到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