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Flikr相簿的cyclamen搜尋,由 Assaf Shtilman先生所拍攝。



仙客來的品種很多,跟米格魯犬一樣,長相相似、但是各有各不同的尺寸。今天剛好看到剛上架的、正健康正新鮮的38cm大仙客來!一出手就買了三盆,紅、白、紫紅,剛好把我的窗台放滿∼

仙客來(cyclamen)是我心目中最漂亮的盆栽之一,倒捲的花瓣非常特別。今年春天我買了兩個15cm高的小小盆,一紅一白,植株只要晒太陽就會開花開個不停,火焰般的花形照亮了整個窗台,漂亮得不得了。

不過仙客來很怕熱、怕溼又怕乾,所以入夏之後它們就漸漸枯黃,澆水的那盆先死、沒澆水的後死,我也無法判斷它的塊莖是否還活著,只好忍痛都清理掉了...。>"<

我當然希望這次買的三盆可以活久一點,但是不知道他們能不能在光照不足的狀況下渡過紐約的寒冬。我很喜歡園藝,最近還買了一些鬱金香、風信紫、水仙的球 莖,不確定明年春天它們是不是真的會開花 (尤其是鬱金香,種球莖的時候要深埋土中15cm以上,光是挖土就挖死我也∼)。

生長在熱帶地方的我、還真搞不清楚這些溫帶植物的生存條件(不開花的話你們就慘了! < ( ‾ ﹋ ‾ ) @)

總之,看到喜歡的植物慢慢增長新芽,不知怎地就覺得很有成就感。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以下摘自網路植物園 rss.nicetypo.com
(看起來還真是難種啊∼∼∼)

仙客來


名稱 : 仙客來

別稱 : 仙客萊、一品冠、兔子草、兔耳花

學名 : Cyclamen persicum Mill

英名:Florists Cyclamen


名由 : 花莖剛伸出來花苞反捲下垂,宛如靦腆害羞的少女,等花開時,花瓣又反捲朝上,好像兔耳朵一樣的豎起來,所以稱仙客來為「兔子花」或「兔耳花」。


分佈 : 原產於南歐、埃及至敘利亞

分類 : 仙客來屬,報春花科

品種 : 有大輪、小輪或迷你品種


型態 : 地下部分有扁球形塊莖;莖極短,其上簇生多數葉子,植株體型並不高大,成熟植株高通常不超過30公分;葉柄甚長,葉緣呈鋸齒狀,葉片心臟形,著生於短小的葉幹之上,直接由基部長出聚集成簇,厚肉質,色濃綠,表面散布銀灰色斑塊。
花梗自葉脈處抽出,較葉柄更長,一梗一花;花蕾未綻時向下,花被開啟後旋即向上翻卷;雄蕊5枚,花色可分紅色、粉紅、深紅、白色、乳白、鑲嵌、鑲邊品種。 蒴果成熟時5瓣裂,種子有黏性。

用途 : 高級盆栽觀賞花卉,為春節期間高級盆花
花期 : 冬~春季開花
花語 : 害羞、猜忌

日照 : 半日照,忌強光直射或露天淋雨,夏季保持通風以防軟腐病;生育適溫約15~22度C,10度以下需防寒,25度以上需降溫。
性喜冷涼,台灣以中海拔高冷地栽培為佳,平地高溫多濕,不容易越夏即死亡,盆花觀賞後只有廢棄。

管理 : 從幼苗到開花,最好能移植3次,約2~3個月移植1次,第1次植於5公分盆,第2次改10公分,第3次使用15公分以上盆,注意最後定植時,勿將球根深埋,應留球根1/3露出土面,施肥時不要觸及葉面及球根。

繁殖 : 繁殖以播種為主,秋季9~10月為適期;種子發芽適溫12~20度C,保持濕度,約經40~50天發芽,待本葉4~5枚移植盆栽;從播種到開花約需15個月。

盆栽培養土調製很重要,材料用砂質壤土50%、細蛇木屑20%、泥炭土20%、推肥10%再加入少量的骨粉、草木灰,拌攪後堆積6個月以上,完全腐熟後再使用,使用前應高溫消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