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大部分人都不會想看吧。)



挑選燈具的時候,複雜一點的狀況必須用上物理計算;光靠廠商資料很難判斷你挑的瓦數能否達到目標照度?燈具間隔要多少?燈具和投射表面的距離要保持多少?

從建築轉建築燈光的我,還是大菜鳥一隻:只會用那一百零一種照度公式:E = 光源/距離(平方),也只會用AGI軟體建模算照度,沒辦法用純粹紙筆做物理計算。

主修物理的N君,強項是燈光計算和實務技術。今天拜託他幫我看一下我挑的燈具,他乾脆就教我怎麼用筆算不對稱光源(asymmetric light)的照度。

讓我目瞪口呆啊∼

(1) N君先確定一下我挑的燈具沒錯。
(2) 確認方法是細讀廠商的曲線圖,看目標照度2lux會落在垂直距離X米的位置。
(3) 粗估一下1m距離時、照度為1280 lux.
(4) 所以距離1.7m時,照度會是450 lux
(5) 因為入射角不是九十度,450 lux的照度還要乘以cos 57度才會是平均照度。
(6) 最大照度和平均照度有5:3的比例關係,這樣兩個數值就都知道了。




喵的,高中畢業以後我就沒做這麼複雜的物理計算了啊!而且看不懂圖表上的希臘文字母,哪個是傾角、光角,沒辦法像N一樣駕輕就熟的,看圖就算了起來。

他安慰我說,手算很不準,重要的計算還是得進電腦,叫我不必不好意思。

因為N君可以教我燈光知識,凹他講解完之後、最近回家都會開始查資料、做功課了。


p.s. 西方家長也逼小孩念他們不想選的系喔!獨生子的N君本來想念設計,卻被父母硬凹去師院念物理和化學。他根本不想教書,畢業後選了燈光學校進修(改念建築要花很長的時間),繞了一大圈,還是往設計師之路邁進了。

樓上的Ale也是。她本來就想念社會科學,但是獨生女的她也被父母逼著念金融。在米蘭的財務公司上了幾年班後,仍舊回歸了她個性所在:學術研究。目前在寫博士論文的她,再兩年就可以拿到學位了。

或許繞了一大圈找到自己方向的人,才會特別珍惜得來不易的機會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