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早跟媽媽講Skype時,收到N君的簡訊祝我生日快樂。原來他誤記我生日是這個禮拜天了(其實是下禮拜天)。


既然他出現了,我就忍不住跟媽媽稱讚N君的冰雪聰明和正直。N君是那種全辦公室上班都不準時(包括我),但是他依然天天準時9:30到位的人。出去抽根煙、講電話都會把那些時間從工時表上扣掉;而且,不是他的東西他絕對不會去拿。到playground吃午飯前,我跟他說上禮拜五餐會多訂的幾罐汽水在冰箱,可以帶一瓶去,N君都還會猶豫一下問說「真的可以嗎?」


其實這些都是小事,但是從他嚴肅的談話與工作態度,你可以感受這個人非常正直。(我們那個過動兒老闆可就不是這樣了...)


蔡P跟N君有很多相似之處。兩人都很聰明,都是獨生子,家境狀況類似,甚至連工作態度也很雷同(自我要求非常高);但是蔡P就讓我覺得她愛耍小聰明,包括她覺得老闆浪費她時間去開無聊的會,就會在工時表上多填個一兩個小時洩憤,她也不覺得這樣有什麼不對,還會大剌剌的講給我聽。


有一次... 這其實也是小事,蔡P當我的面,臨走之前搜刮幾個公司的便利貼、修正帶,還毫不羞恥的邊拿邊講「反正這麼多,少一兩個也不會死。以前老闆pay我薪水這麼低,這也算補償。」讓我對她的行為感到非常驚訝。


我清楚我們老闆不是什麼正直的人,但是你毫不掩飾的用這種態度以牙還牙,也太low了吧?對我來說,聰明的人心術不正,比心術不正的笨蛋(比方說已經離職的那位莫小姐)還要嚴重得多;後者容易對付,前者很麻煩。


這不是道德問題,而是人品很low的問題;人品很low的人通常沒有什麼羞恥心,而跟沒有羞恥心的人往來,哪天被對方捅一刀他也不會覺得慚愧(沒有羞恥心的人為什麼會覺得慚愧?),所以,這種人還是保持距離為妙。


此外,N君智商極高(在蔡P之上),但是他從來不會像蔡P一樣處處表現「你看,我很聰明吧」的態度。自從他出現之後,我越來越覺得35歲的蔡P是典型的半瓶水響噹噹。而28歲的N君,雖然也有愛玩、鬧小孩子脾氣的一面 (他對不喜歡做的事情非常非常抗拒),但是他實在很強!或許他自己都沒有察覺,但是我已經感受到他的意志力、智力、工作能力方面都是我目前接觸過最強的幾個。


身邊有這麼強的人,讓我更覺得不能鬆懈。所謂鬆懈,就是像蔡P一樣處處表現「你看,我很聰明吧」。



人一但忘記謙遜,就無法察覺強者的存在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