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本來以為物理筆算的部份最複雜,反正昨天下午已經算完了,今早就跟N君說:「wall washer用電腦算很簡單,今天早上就可以算完。」結果還真是人算不如天算,我今天才學到:

(1) 在Gallery計算中,牆的最亮和最暗處對比不能超過5:1。結果我們的燈具算出來,牆上半部和中間段的比差達10:1, 所以要不斷的調光角、重算、調光角、重算,甚至重挑燈具。

(2) 理論上光腳要打到牆角(見圖說),那才是真正 wall washer調光角時要看的角度。我們後來為了減少對比,不斷調整,算的時間增加好幾倍。到後來我乾脆只算一面牆,懶得算房間的地面照度+四面牆了。

我之前整個房間都算的做法,想起來真是浪費時間。不過,懊惱歸懊惱,沒有這樣經歷過,怎麼會知道以後要怎樣才能省時間呢?


我算的這些組合,是N君根據目錄上的建議比例、距離決定的;他其實也不知道算出來的結果是怎樣,所以得陪我一起看數據,決定下一步要怎麼做。跟N君這種三年實務經驗的人一起看數據,學得很快。尤其我不是學燈光出身的,常常不知道要看哪裡,哪些數據重要,必須厚臉皮的不斷問問題,N君才知道我那裡不懂。


像今天就學到了wall washer不需要看平均照度,只要看兩樣:照度最大值,和max/min比,其他都不用管。這些知道以後,將來就可以用很快的速度把這些研究做完了。


中午server當掉,大家都得暫時放下手邊工作,我就跟N君出去吃飯。路上我帶著歉意告訴他:「不好意思,我對燈光的了解實在很有限,花好多時間做這些事,覺得自己很傻。」


他很有風度的微笑說,他其實也不知道答案啊,什麼地方要用bisymetrical 搭配wall washer, 間距怎麼重新測定,他也是邊看邊想的。不過N君很有信心的看著我說, 「這樣做過一遍,你就知道怎麼調整、換燈具了,現在你已經是wall washer的專家囉。」

他的話稍稍減輕了我經驗不足的內疚感。說實在,學新東西的過程蠻挫折的,一直覺得自己笨死了。不過換個角度想,今天N君如果不是教我而是教別人的話,感到挫折的應該是他吧。畢竟不是每個人都想學新東西(像德國牛就打死不學),學習速度也因人而異,很難說。

但是時間允許的話,N君或是胖胖J都很願意把他們的本領教給我,「因為我很確定把這些教給你不會變成浪費時間,你學得好快。」胖胖J如是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