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是學習筆記,應該蠻無聊的。有興趣的人就看吧。)

















N君不愧是學物理出身的,總是用實驗室步驟來思考案子,並列表分析。我對他的邏輯清楚,井井有條讚不絕口;為了博物館的案子,過去一週N君花很多時間教我作計算,從他那邊學到的實在很多。







↗上圖是N君筆記本上的草稿,他先用透視圖寫下畫廊空間的基礎照度比例:



牆 : 畫作: 樓地板



100 lux : 350 lux : 1000 lux





然後決定照亮牆 、畫作、樓地板的燈具種類,共有A, B兩個系列可用,所以要計算結果後才能決定怎麼組合A, B系列,達到照明標準。









N君列的照度計算的表,畫廊高度有5.5米,6.5米,和10米,所以分成三行。直排由左到右是Wall washer, 重點燈,和Downlight. 依照兩種不同系列的燈款A, B從中間分兩行,再往下依照鹵素燈、HID燈分兩行,所有組合的可能性就一目了然了。





今天我們花整個早上的時間檢查計算結果,並比對燈具目錄上的數據。N君檢查計算基本上像老師改考卷一樣,看到錯會先問你:「角度錯了,你看出來沒?」





↗ 我常常還是看不出來,會去想說是燈具的角度寫錯?還是測量的角度錯?(燈光的測量線好多種算法,我還是會搞混)像我就有唯一一個的運算把cos角度寫錯了,乍看之下沒會意過來,直到他用鉛筆把紅線64度點出來,我才大驚。







此外,我畢竟還在學習燈光的初級階段,常常不知道N君眼睛已經挪到哪個位置了,或是在圖上量的是什麼。如果不馬上發問,會搞不懂哪邊的數字是怎麼來的。像這張圖,我知道光束打在牆上是橢圓,可是他拿尺量過以後標出兩個直徑,我都還在傻眼:等我一下∼ 那個一米是怎麼來的?





↗ N君不會直接回答,會先說:「這是基本幾何呀,再仔細看一下。」這張圖當然是我標過作筆記啦,看起來很簡單。不過當時要在幾秒之內反應出來,我當下還真的不知道要看哪裡、為什麼,窘到爆炸。



驗算過程中,N君會不斷問我問題,我也必須在跟得很吃力的狀況下檢查他有沒有算錯的部份。 有的時候也因為語言、發音的障礙,我聽著他的解說會傻掉,比方法文腔念出來的的cos就讓我一開始反應不過來。



檢查過程中,我們雙方的計算都有一兩個錯誤。而且有一次我在閃神,沒有看出他寫錯數據,馬上就被他告誡,害我很不好意思的回:Je suis desole, professor... 然後上緊發條,兩個人互相監督,互相提案,解決A, B 配比的難題。收穫很大。









↗ 我最後做出的成品長這樣。跟N君的筆記相去不遠。





圖:N君為別的案子作的計算,也都是這樣列表比對。最左邊的那行12種燈具,需要累積三年以上工作經驗才列得出來。









今天室內燈算完之後,N君接手作日光計算。也是一樣,照冬至、夏至列出一天當中要算的四個時段,畫好井井有條的表格;做事實在非常有系統。下班前他得意的把算完的第一階段拿給我看,跟我分享他最拿手的數據分析比對,告訴我室內的照度知道之後,就可以加進日照運算結果來看光的落差、如何用人工照明(就是我們之前算的)來補強、減少自然光和人造光之間的照度反差。





在禮拜六放假回台灣之前的這週,是今年當中最豐收的一週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