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一回來就跟媽媽去了巴里島,兩個人都 SPA作得很爽,度假似乎不該有什麼煩心的事。結果… 我還是產生了信心危機。



回台灣最讓我不自在的、就是一再的遭受所有人的關注: 你都還沒有對象喔? 女人還是要結婚才會幸福啊~ 之類的話。我一個人的時候還理直氣壯的覺得: ”不想結婚的人怎麼會有結婚的壓力? 就像不愛吃糖的人擔心蛀牙幹麻”? 



偏偏我的自信不夠,大家都重複對我講一樣的話時,我的價值觀就會動搖不安起來:


也對啦,我都已經31歲了,不但處在適婚年齡的危險邊緣,還遲遲沒對象。更糟的是,我滯留在海外六年,已經失去了在台灣發展的根,偏偏真要找爸媽滿意的對象、似乎只能回台灣找。不過,以我目前半上不下的工作經驗,回台灣還是只能從基層做起… 再說我都已經轉作建築燈光了,真要回建築業的話,一切都必須歸零,從頭來過。哀,在這種情況下,我哪會有心情談戀愛呢?


於是單純的婚姻問題,在我的胡思亂想下演變成了事業危機,而且心靈的窟窿被自己越捯越大,居然陷入鬼打牆似的重複靠么情緒中。

好在唸研究所時期看過兩年的憂鬱症心理諮商,現在自信心動搖時,會想辦法揣摩當時諮詢師使用的技巧,幫自己脫困。


所以我開始逆向思考: (1) 我就算失去了在台灣發展的根,相對的、我在紐約也學到很多台灣沒有的經驗,我的舞台在別的地方啊!

每個人的人生經驗和成長背景都是獨一無二的,幹麻遵從別人的價值觀,跳進一個不適合自己的框框裡,然後因為一點也不喜歡那個框框,而感到痛不欲生呢? (這樣沒有人會同情你的,笨蛋!)


(2) 想起我在美國接觸到的西方人,似乎都很有自信 ;有些人還真是笨得可以,老是出錯、生活一團糟,但是他們還是可以自信得理直氣壯。


他們的邏輯應該是:如果你沒有自信→ 代表你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 一個不確定自己在幹麻的人,就違背了"我思故我在的"立論基礎 →所以人怎麼可能沒有自信? 這是unquestionable question!所以順理成章的,在這樣的文化脈絡下,再笨的人也充滿自信 (笨蛋也知道自己在幹麻,只不過缺乏謀略、沒有遠見罷了)。


換言之,只要很清楚自己在做什麼、我要的是什麼,為什麼要沒自信呢?



(3) 諮詢師和N君都跟我說過一樣的話: 你就是你,你必須接受你就是這樣的事實。因為我實在太常忽略我擁有的特質、想要跟”別人一樣”了。


必須常常提醒自己完全反過來操作:我越是獨一無二,我就越珍貴;為什麼不乾脆的接受自己是什麼,還做無謂的改變呢? 當然,相對的必須用勇氣來承擔自己的所作所為,這才是一個獨立的現代人。


回想起來,美國諮商師使用的技巧,有很多理念奠基於啟蒙時代對於”人是什麼? 現代性是什麼? 現代人又是什麼?” 的思考。這種數百年來型塑歐洲人文傳統的思辯方式,是我唸完美國研究所之後相當認同的價值觀,卻尚未普及於台灣社會,包括我的親族。


看來,我既然走在他們所有人的前面,就必須意志堅定的向前看、別再回頭看自己錯失的東西了,否則就像希臘神話理的Orpheus ※,連目前擁有的機會都會終將失去。




※摘自Wiki.pedia :天琴座(Lyra) : Orpheus的妻子Eurydice被蛇咬死,他就走到冥府希望能以其美妙的琴聲拯救她。冥王深受Orpheus的音樂感動,終於允許Eurydice離開冥府。唯一的條件就是Orpheus必須走在其妻子前面,並且在離開冥府前不可回頭。但是在最後一刻Orpheus並未能控制自己而回頭,結果Eurydice永遠都不能回到人間。


※ 回應一下標題,只有弱者才需要同情喇,因為他們什麼都沒有了嘛。所以說,人幹麻不立志當強者,要自干墮落為弱者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