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第七封印 (The Seventh Seal)的電影海報,這個角色是片中的死神。導演: Ingmar Bergman,年份: 1957


今晚剛看完的片子,一開頭就令人莞爾。故事背景是14世紀中葉(1347-1352),參加十字軍東征回到瑞典的武士,在空無一人的海濱被死神找上了。死神告知「我在你身邊很久了」,武士坦然說,「我知道。我的肉身害怕,但是我不害怕」。武士並要死神等一等,死神說「你們每個人都講一樣的話,我可不會因此暫緩執行。」


武士說「你玩棋吧?」死神詫異「你怎麼知道?」,武士笑說,「我在圖畫上看過。」死神驕傲的說,沒錯,而且我是技術高竿的棋手,於是雙方就玩起棋子來了;只要武士沒輸,死神就不能帶走他。


很有幽默感的對白。由於當時的瘟疫造成歐洲1/3人口死亡,Bergman便以死神潛伏四周為伏筆,帶出片中每個角色對生命的不同態度;是一部非常洗鍊的電影作品,沒有一絲多餘,角色之間又充滿了多重隱喻。(想深入了解第七封印裡面的基督教隱喻,這篇影評寫得極好)


妙的是,我wiki了一下十字軍,他們的存在年代應是公元1096-1291年,因此第九次十字軍東征和片中設定的中世紀瘟疫之間,有46年的空檔。片中的中年武士怎迷可能在五十年前參加第九次十字軍東征呢~?(← 並不是存心找碴,只是有了wiki、查資料真方便啊)


不過,年代上的不符可以被解讀成「電影畢竟是電影嘛」,虛構的寓言故事比真實更有意義。Bergman如果沒有把十字軍和瘟疫連在一起,如果按年代把武士的角色設定成六七十歲的老者,意向就完全不對了。就像摘自《啟示錄》第八章的第七封印,本身也是寓言。


熟悉【玫瑰的名字】的讀者都知道,書中各起謀殺案就是用《啟示錄》的災難意向按次序組織出來的。又一次,寓言可能比真實更真實。

    1.    當羔羊開啟了第七個印的時候,天上靜默了約半小時。
    2.    然後,我看見那站在天主面前的七位天使;給了他們七個號角。
    3.    又來了另一位天使,持著金香爐,站在祭壇旁;給了他許多乳香,為同眾聖徒的祈禱,一起獻在寶座前的金壇上。
    4.    乳香的煙與聖徒的祈禱,遂由那位天使的手中,升到天主面前。
    5.    此後,那位天使提起香爐,盛滿了祭壇上的火,拋到地上,遂發生了雷霆、響聲、閃電和地動。

七支號角
    1.    以後,那七位持著七個號角的天使,就準備著吹號角。
    2.    第一位一吹號角,就有攙著血的冰雹和火拋到地上;於是大地被燒毀 了三分之一,樹木也被燒毀了三分之一,青草全被燒盡。
    3.    第二位天使一吹號角,就好像有一座燃著火的大山,投入海中;於是海的三分之一便成了血,
    4.    海裏一切有生命之物也死了三分之一,船隻也毀壞了三分之一。
    5.    第三位天使一吹號角,就有一顆大星,熾燃有如火把,從天上落下來,落在河的三分之一和水泉上。
    6.    這星的名字叫「苦艾;」於是水的三分之一變成苦的,許多人因水變苦了而死去。
    7.    第四位天使一吹號角,太陽的三分之一,月亮的三分之一和星辰的三分之一,都受了打擊,以致它們的三分之一黑暗了,白日三分之一失了光,黑夜也是一樣。(後略)

摘自梵蒂岡廣播電台中文版的啟示錄。http://www.vaticanradio.org/cinesebig5/bibbia/27apocali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