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我那禮拜大受刺激(跟工作很累沒關係),主要是因為看了樓上義大利鄰居寫的的留學甘苦談傳記,非常的心有戚戚焉。

義大利鄰居名喚Alexandra, 簡稱Ale, 中文被我偷偷取名為啊咧小姐。在啊咧小姐留學美國念社會心理學博士前,她在米蘭的保險公司擔任分析師職務。business 這行不但工作穩定薪水又高,所以她每天遊刃有餘的當起辦公事的丑角,天天表演模仿秀、逗大家開心。但是另一方面,財務工作對啊咧小姐來說相當枯燥,如果沒有知識和心靈的滿足,她覺得她的人生並不圓滿。基於這個理由,她申請New School的社會學獎學金,並在同事的一片訝異聲中,她決定接受這份獎學金、開始了遠渡重洋的留學生涯。

在Ale的文章中,接受獎學金與否是相當困難的抉擇,也道盡了她告別父母的掙扎。據她說,義大利人很少離自己的家這麼遠的,大部分人都在自己的家鄉念大學、就業。即使她在米蘭工作,每個週末還是通車回熱內亞吃飯住宿,就好像還跟父母同住一樣,可以想見,到美國去算是相當不得了的決定。

此外,啊咧小姐從二十五歲起就一直有成家生子的強烈慾望。而且就義大利人的傳統來說,她更是希望孩子跟祖父母住在一起,這才是一個她要的完整的家。到美國唸書,也就意味著她把結婚這件事先擱一邊去了。她的失落感不是沒有,而且隨著八年轉眼間過去,今年三十五的她,想當媽媽卻苦無對象的煩惱與日俱增。

我想,這篇故事的主角如果換成台灣人,我們可能對這樣的情接都熟悉到不行,甚至沒什麼感覺了。但是,從另一個國家的女性口中說出同樣的留學、工作辛酸史,卻讓我有醍醐灌頂的感覺。我幾乎要從她身上看到五年後的我了。


說起來,我跟Ale一樣的寂寞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