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跟Jason吵架,我今天還是很低氣壓,1:15pm就跟N君出去吃午飯了。

路過辦公室附近的某大樓門廳,他喵了一眼天花板說:那個兩兩成對的downlight 開口尺寸太小了,至少要跟櫃台頂上的pendant同樣直徑(約25cm),才跟空間比例協調吧。

我驚訝的說,我怎麼跟他覺得的剛好相反,我認為downlight 尺寸要更小,才能對比讓3.5米的門廳顯得高一些!?尤其連地磚的模具都不大,我會認為空間中的尺寸總要有一個取得支配性的位置、才能顯現出層次感(也就是有大有小的意思)。N君的手法跟我不同,他偏好讓所有東西呈現應有的比例關係,我偏向於讓空間中最精緻的材質在面積比例上顯得比較大。

無所謂對錯,我們只是聊聊各自的設計邏輯、美學取捨問題罷了。


倒是他看到入口的設置的門鈴立方柱,把電鈴、監視器都整合在一個80公分高的矮柱上,偏偏設置時不是垂直的,N君於是嫌惡的批評:「你有沒看到,居然是傾斜的,怎麼會這樣施工!真是不可原諒。」


然後話鋒一轉,他很嚴肅的問我:如果承包商沒有正確施工,你有沒有膽當個bitch跟他們堅持到底?


我猶豫了一下,我說我還沒有施工經驗,但是錯了就是錯了,我想我會硬著頭皮堅持到底吧。他很嚴肅的正色說:「設計上大家可以有不同的意見,但是施工時,該做對的事情沒做對,你絕對不可以退讓。像我,我不會是個bitch, 但是會是個whore。」


然後跟我使眼色:「你知道 whore和bitch差別在哪裡?」


我認真的照英英字典回答說,whore是賣淫者,而 bitch 只是難以取悅的難搞。N君說,定義其實很簡單,“ A whore sleeps with everyone, and a bitch sleeps with everyone except you.(妓女跟誰都可以上床,而賤人跟除了你以外的任何人上床。)“

然後我們兩個都大笑起來!N君聲明他只是開開玩笑,「我可不跟承包商上床啊∼ 」不過吃飯時他提到,工作上他可以忍受各種各樣的人,但是如果對方擺明了是因為個性不合故意貶損他的話(put him down),N君絕對會兇回去。


我有點訝異的問說,這麼溫和,笑口常開的人(其實我很想說他是個色藝雙全的人),怎麼會有人要找他麻煩?N君說不只是工作上,連他15-18歲的高中時代,都處在別人就是看他不順眼、故意惡整他的環境下,結果三年來他只交了兩個朋友。當時他的興趣就是閱讀、思考,跟青少年同輩都找不到什麼共通的話題,也沒有興趣熬夜party、趕流行、抽煙,於是成為大家嘲弄的對象,「年輕人對同輩其實可以很殘忍的,」他說。


「還好,最後這些膚淺、愛玩的很多都上不了大學,我進工學院念物理之後,就完全甩開這些討厭的小毛頭了。」然後他得意的微笑,露出一種在冗長棋賽中得到最後勝利的表情。


跟 Jason的關係... 我希望我最後也可以像N君一樣的脫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