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拜四依約參加了過動兒老闆的演講,開開心心跟前同事坐在一起,沒想到當晚兩位講者,一個是我的前老板,一個是我的新老闆。


事先不知道有第二位講者的我,頓時尷尬起來:都已經不在前公司了還特地來參加這個場合,被新老闆看在眼裡很不是滋味吧?但是很快就調適過來:我就是夠好,才能先後在這兩家頂尖的公司工作呀。


俄國安娜也當場驚訝的轉頭跟我說,哇,今晚你前後兩任老闆都上台了呢。


不過~ 當晚一進門,法國老闆見到我還是擺臉色。他對我的離職仍然很不高興。畢竟在法國的教育系統下,換studio、換老師、換老闆,都是很嚴重的事,像是跟師門決裂那麼嚴重(這我在當交換學生的時候就知道)。


更何況就利害關係來說,我離開對他的傷害比對我的傷害更大:燈光業非常缺人,我很容易可以找到新雇主,他卻很難找到兩年經驗的員工。


法國老闆當初看輕我是女人,樂觀的以為哄哄我、動之以情,我就會像希臘人或久美子、莫小姐一樣,又乖乖待下來(註一);失算之餘,難怪他對我的不買帳依舊氣在心裡。


我也有自己心裡的OS啊: 馬的,你跟我開一堆空頭支票(註二),就是沒有給我under table negotiation(講白了就是加錢留我),我也很不是滋味好不好。(註三)


不過他畢竟是燈光界的明星,我還是好聲好氣的哄他,雙方都帶政治手腕的透露訊息:


過動兒老闆:怎樣?你選擇換去新家庭了(you changed the family), 第一個禮拜過得如何?現在如願以償的做local的案子了嗎(註四)?


我面帶微笑的說:對啊,兩個建築案都是local,跟我以前的案子差不多規模,沒什麼銜接上的困難。而且離開House of Drama之後,發現別的地方工作好容易啊,說真的,以前工作負荷那麼重都不知道怎麼撐過來的。


過動兒老闆酸溜溜的說:經過我們軍營般的訓練,看來你到哪裡都能存活嘛。


我:而且我要跟你建議,我們目前的辦公室系統太複雜了,對訓練新人沒好處。新公司的系統極其簡單,我三天就上手了。只是我不習慣簡單的系統,真沒挑戰性,我喜歡複雜高科技的系統喇~。」(←明著給建議,暗著炫耀自己,伶俐能幹的員工可不是隨便找得到的。)


過動兒老闆聞言,認真的指示Jason,問說我們現行的office standard真的有這麼複雜嗎(這是以前一個法國設計師制定的)?這要好好研究一下。


這不是我亂蓋,隔天的續ㄊㄨㄚparty上我分別問了黎巴嫩同事和N君,前者花了三個月熟悉員工司的運作系統,後者花了六個月。N明明是法國人、又有三年工作經驗,還花了這麼長時間適應,可見簡化運做系統才能增進訓練新員工的效率呀。



聊著聊著,我問起:好想念大家喔,公司有新的drama嗎?


結果Jason跟老闆同時沒好氣的回我: 你!你就是那個最後的drama啦!

★(╯▽╰")╭~ 害我們在大笑中結束了話題。




※註一【久美子】:我就是深怕再待下去會跟久美子、莫小姐一樣,第二年之後就沒有進步,才視死如歸要走的。不過,我當晚跟美國牛通了90分鐘的電話純聊天,他認為久美子的問題在於英文,她聽不太懂別人講什麼,別人也聽不懂她的英文;而莫小姐則是人不聰明。所以美國牛很有信心的跟我說,我不屬於以上兩種case,實在是多慮了。


※註二【空頭支票】:美國牛也說,老闆本來要派他去伊斯坦堡出差、派他去香港,結果還不是每次跳票。我們兩心知肚明,反正老闆有張推銷員的嘴。


※註三:美國牛和建築師友人,兩位男士不約而同的認為 (1) 與其花3-6個月時間訓練新員工,還不如給你加薪$5000留住人。(2) 沒給你under table negotiation,多半因為他認為女人好搞定,以為用哄的就可以了。(3) 要走的人有bargain leverage, 你老闆怎麼沒搞懂這點?


※註四:沒有美國local的案子是我離職理由之一,從去年三月、八月、十二月三次反應過都沒有下文,最後讓我失望走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