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協商過程補完。)



我決定去業務們公認、全紐約技術最強的Domingo的公司,目前還不敢跟德國老闆提辭呈。


我跟新雇主Domingo講,你雖然希望我十月一號上班,但是照道理,我還是得給現任老闆兩週的離職通知。你什麼時候給我書面聘約和談妥的福利協議,我什麼時候提辭職,因為德國公司或許當下就開除我。如此Domingo不得不立刻提供聘約,並保證履行他對薪資和福利的諾言(福利每個人不一樣,要自己談),我也可以馬上開始轉H1B簽證。


六十歲的Domingo讚賞我的謹慎;兩次interview總共六小時,我們閉室密談薪水的40分鐘也蠻精彩。面對這隻老狐狸,不全神貫注還真是應付不過來(我一閃神,英文就會聽不懂)。


我已經老實告訴他我前兩個工作的薪資水準;說實在,這個領域三年經驗的人,就算你對薪水再怎麼膨風,當老闆的怎麼會不知道行情?Domingo問我要多少,我說,我雖然已經調查過labor certificate的薪資資料庫,這是你的公司,你先提數字吧。


Domingo先出手,然後解釋他的福利和加班費制度,一切聽起來無懈可擊,我一時沒辦法想出理由把數字往上提,便岔題說,和一般設計公司的責任制不同,你的加班費制度遵循的經濟學的基本原理:people react to incentive (人對誘因做出反應),但是我期望更高的誘因,你可不可以再往上提?


以我的經驗和語言程度,我早就知道講價不可能贏過他;不過接下來,我們還是照一般殺價法則、來來來往往的進行。當時已經耗了20分鐘,Domingo看我死守某個數字防線不肯放手,終於停下來問:為什麼數字對你這麼重要?


我說,你也是念建築出身的,你知道數字在中世紀建築有各式各樣的意義,每個含意都對照了一個基督教世界的信念(這借用了Umberto Eco在傅科擺和玫瑰的名字裡面對數字的論述)。藉此把話題轉移到「數字的意義」,避開了「你怎麼這麼愛錢」問話圈套,並順便暗示,我要的是“惡魔的數字“。這讓Domingo暫停了很久,望著我說,「你們亞洲人對negotiation真的很有一手。」


當時已經快要晚上九點了。這個面談6:45就開始,我到的時候Domingo還特地坐在櫃台等我。我心裡想的是,「這場協商關係著我未來三年的協商命運,再累也不可以鬆懈」,他也知道基本薪資照階級排,我再怎麼出色也不可能要得更高,到這個地步雙方都知道底薪已經確定,是該談其他福利的時候了。於是,接下來用很快的速度、我們協議了了H1B簽證的$3000全部100%由他的公司出(本來他只出50%),還有將來三年拿綠卡的所有申請費用和顧問費(約)6-7千美金),他也願意包了,10分鐘內大勢底定。


協議末尾Domingo一直說我很“硬“,對於想要的東西十分堅持,我饒富興味的望著他說,“你不就喜歡這樣的人到你手下工作嗎?“ Domingo沒什麼反應。但是我知道,人家願意出口稱讚你的(比方協商技巧),通常不是你真正的強項,真的說到他心坎裡的話,他反而會故作鎮靜,不想讓你知道他在想什麼。


所以到頭來,我談薪水的能力事實上是很菜的。真正讓Domingo驚艷的是我的性格:即使知道會輸也要斡旋到底的個性,還有身為書蟲、必要時可以舉出各種經典來虎爛的能力。結束時,他笑著透露:「難怪大家都喜歡你」,並歡迎我加入他的陣營,並警告說:「將來的日子很苦喔!」



不過Domingo事務所的離職率在業界是數一數二的低,留任超過5年的員工也有1/4,我覺得這是好現象。聽說跟 Domingo合得來的人會很喜歡他,合不來的會被他雞歪的刁鑽氣得半死,目前,我還屬於前者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