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公司上班忙得不可開交,但是我欣賞Domingo, 他是實力派的燈光設計師。尤其六十歲的他經驗豐富,不論施工、挑燈具或是畫細部,沒有什麼難得倒他。照度也只是看一下圖表(polar graph)、物理公式算一下,馬上可以挑出你分析上的疏失,並用寬容的態度要你這個晚輩多學著點:「我是個不會電腦的糟老頭,當然手算和物理必須比你們年輕人強嘛~」。


他常常自得其樂的自顧自講笑話,還喜歡學之前我待的德國公司老闆講話:「你桌子上的紙張太多,收一收!」「怎麼可以在座位上放水杯?怎麼有食物?」搞得我哭笑不得。喜歡聽搖滾樂、舞曲、看電影和文學的Domingo,是個非常風趣的阿伯。


他在專業上的態度嚴厲並嚴謹,重視知識技能,並鼓勵我明年考LC (Lighting Certified)執照。實力派的Domingo特別瞧不起只會做漂亮設計、耍嘴皮子、做行銷的燈光設計師:「這些人以為穿得很酷、會做設計就是設計師,你要他畫圖、解釋candela和lumen有什麼不一樣,圖表上哪條線、哪個單位要怎麼做計算,他們可是屁話都回不出來。」


我佩服他和過動兒老闆。兩個人的天分完全不同,一個是務實派的嚴謹工程師,一個是販賣夢想的天才藝術家。不管是哪一種,我覺得只要把自己的天分發揮到極致,都會讓人打從心裡佩服。


想想德國公司那兩個大胖老闆就很不行,我甚至覺得被騙了。之前兩個案子裡高難度的複雜計算,原來都是硬凹燈具廠商做出來的:「我們指定你的燈具耶!你不把計算做出來,我們怎麼敢用?」他們向來用這種高姿態把自己該做的工作丟給廠商,結果被廠商的技術人員跟同業抱怨。既然是一個願打一個願挨,我也就算了。但是,你敢接這種案子,你本身要有那個知識和實力處理這些技術上的問題啊!
 

最後不歡而散,一方面也是因為我看破他們吹的牛皮了。我討厭沒有實力、還裝得很厲害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