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妹丟了別人寫的食記給我,大讚「好漂亮喔!」我只誇了照片拍得好,就譙了一下那家餐廳矯揉造作的食物:因為食材和裝飾沒什麼關係,南瓜只是拿來盛肉,但是跟整道菜一點關係也沒有,那隻康乃馨也是,裝飾著好玩嗎?



我很偏執的認為,真正有品味的料理。是把食材本身做得很美,而不是靠一堆可有可無的不相干裝飾品。法國料理也喜歡玩裝飾,但那些都是盤中食材的一部份;懷石料理著重在器皿的呈現,就像喝香檳不會用馬克杯一樣。Nobu的某道魷魚義大利麵,就是把整盤魷魚切成貝殼型義大利麵的形狀,這才是融合食材與視覺的處理吧。

再仔細看了一下網誌上的其他照片,因為作者拍得很清楚、所以又被我發現它的盛皿質感很「50元商品」。並不是說50元商品不好,而是說它們可能只是因為不貴才被選來用,而不是因為自身的形狀、質感才被挑出來搭食材的。有張圖裡還被我發現,連沒收邊的鐵絲網都出現在餐桌上... 這樣感覺就遜掉了。

它們的料理本身可能不錯,但是讓我這樣看圖說故事的話,整體有種「用台幣1500的馬克杯喝香檳」的感覺。

這裡還有一篇同一家餐廳的不同料理照片,看到那個鳥和鳥巢的小裝飾,我覺得真的鳥掉了啊...



p.s. 不過,我妹說得好:不必對食記裡的餐廳這麼嚴肅吧!?反正只是人家的一場開心。哇!「反正只是人家的一場開心」,果然是中文系的寫手才想得出的絕妙好句。

p.p.s. 雖然這篇在譙沒品味的餐廳,但是我很喜歡全休 = 全年無休blog裡的照片和食記,像2006-02-18 28「工作室 荒山野地裡的溫馨料理」展現的創意料理,就比矯柔造作的懷石餐廳更令人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