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歐元實在太強了,這次來日本、到處都是歐洲觀光客,連好心要幫我跟媽媽合影的歐吉桑都是講法文的,照完還會靦腆的問ca va?


R先生夫婦兩人很友善也很健談,跟我分享了他們很多的登山經驗,各國山路的規劃比較,認路經驗談,以及這次旅行的照片。


尤其日本的城市地圖常常不是指北朝上的,交叉口也不見得會標路名,我常常走一走就要對一下圖和方向,搞不懂是不是只有我才有認路上的困難。


沒想到這樣一說出來,他們也異口同聲的說:對啊!在日本,我們雖然有地圖可是還是找不到路;尤其是陰天或是日落後,在城裡看不到星星也會因為認不出方向而迷路。


聊天的過程中我發現R太太的英文其實比R先生好得多,不過R先生超愛講話,所以從頭到尾都是他在發言;從爬山經驗一路講到法國由於過度自我中心產生的文化危機,說起了英語如何入侵法語,造就了一個新詞叫做Franglais , 還評論年輕一代的法國人寫作程度如何糟糕,簡直是文化的淪喪云云。


反正他的意見就是,法蘭西再不走出自己的圈圈跟世界接軌,像那些大航海的強國英國、荷蘭學習,整個國家的競爭力可能在這個世紀就會完全衰退。


我邊聽邊覺得有趣,不論種族文化,女人的語言能力似乎普遍比男人好得多,但是我看到的都是男人比較愛現、愛講話嘛。


夫婦兩的餐後甜點是抹茶冰淇淋,他們嘖嘖稱奇的說,這是生平第一次吃到這種口味的冰淇淋喔。他們在法國從來沒有嚐過日式料理;抹茶,壽司,生魚片...日本的所有食物對Annecy來的兩位都是非常新奇的體驗。


畢竟,除了巴黎、里昂這種等級以外的城市,所謂的全球化,只發生在國際性大都市啊。(其他地方的法國居民,可能只覺得有更多第三世界的人,湧進他們國家跟他們搶飯碗吧。)


R太太還友善的問我過法國嗎?去過法國哪裡?下次打算什麼時候再去呢?她其實接下去要說的是:“如果來阿爾卑斯山、靠瑞士這邊玩的話,可以來找我們“,結果我心直口快的說:“歐元貴死了,我想在它跌價之前我都不會考慮去法國吧,哈哈“。


不過親切的R太太還是在結帳時留給我他們的名字、email 和電話住址,當作紀念。


我們真的很有緣喔,隔天白天在街上散步還碰到面呢!所以才有了這張照片。

當我們拿出相機時,還發現都是Canon牌的IXY, 我的是800IS他的是850IS! 這下可好,R先生開始沒完沒了的要我拿起相機跟他對同一個景,比一下究竟他那台的廣角是有廣多少... 口若懸河的他讓我媽媽開始不安的摳我的背,叫我“不要在跟他聊天了∼拜託拜託“。★(╯▽╰")╭∼




p.s. 我媽留言說:

媽還是很欣賞這對友善又風趣的法國夫妻啦
只是不喜歡站在大太陽下聊天
我擔心像前一晚一聊就超過兩小時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ECO123 的頭像
ECO123

元氣鬱金香

ECO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留言列表 (1)

發表留言
  • 悄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