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在上千人的Brazilian Girls 的演唱會散場時,幸運的還是跟黎巴嫩同事碰頭了。他帶了三個男生,我這邊則有三個女伴,不過他還要跟其他兩個去附近另一個黎巴嫩朋友家,我們便慫恿其中的法國男生Q跟我們一起走。


Q的爸爸在2008年跨年party碰到過動兒老闆,就跟他凹說他兒子需要實習成績,讓念business的Q來紐約暑期工讀好不好?過動兒老闆剛好也很有野心、要把自己設計的訂製燈具大量生產,得有business 背景的人幫他處裡這件事,於是出了$1000機票錢,付Q一個月$1000的薪水,收他來實習三個月。(p.s. 雖然是持觀光簽證非法打工,只要你直接認識老闆、牽扯的金額不要太大,什麼都好談)


Q才23歲,但是我光看長相以為他32了(尷尬~);除了188cm的魁梧身材,老成的臉、和黑框眼鏡讓他看起來年長外,Q的談吐也是同等超齡。Q說他的父母是醫師,從小就跟著父母派駐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烏拉圭、西班牙、越南... 等國,旅行資歷豐富。

在越南住過兩年的Q說,他念念不忘的胡志明市、可比紐約好玩太多了(而且他不怎麼喜歡紐約的法國人)。偏偏他的姓Dumas在越南話裡是法文"va te faire enculé! va te faire foutre!" 英文"go fuck yourself" 等級的髒話,剛到的時候,街上有人對罵,Q還會回頭:“咦~ 是誰在叫我?“ 讓大家聽了都笑翻了。


過動兒老闆實在運氣不錯,總可以千挑萬選的挑到奇特資歷的員工;從日俄混血、通曉五國語言的松崗小姐,到絕頂聰明的里昂人N君,諾曼地來的O小弟,以及現在的Q,不愧是法國的菁英階層,他們在哲學基礎、獨立思考的訓練上,相當令我驚艷。 (p.s. Q在巴黎念的是一班35人、學費昂貴的私立菁英學校,可不是一班動輒200人的法國公立大學呀!)


散場後去酒吧的路上,跟Q並肩走在一起、難免被問起四月份離職的原因。我說是因為跟某人不合, 才選擇離開的。Q開始猜:「是老闆嗎?不是... 是松崗嗎?...也不是,那是Jason囉?他真的給人感覺不友善,即使我就坐他旁邊,要問問題還一定要透過email,而接到的回音總是千篇一率的“X天後我再給你答覆“,討厭死了!」


既然開了這個話匣子,就問起Q對大家的印象如何?法國人不來虛偽恭維那套,Q坦率的說:


過動兒老闆很聰明,可是開公司開了十多年還是沒什麼生意頭腦;松崗小姐的本性很nice, 但是在辦公室總是惺惺作態,戴上高不可攀富家千金的假面具,給人感覺很怪也很不自在。我答 說,松崗的業務就是要面對不付錢的客戶、這些公司的組織、人事都比她有經驗得多,所以她不得不戴上超齡的假面具呀~。


Jason剛剛講過了,胖胖J個性很幼稚,是需要很多注意力的那種幼稚(蛤!被23歲的人評為幼稚,那種感覺可不太好)。我們都喜歡聰明伶俐的O小弟,但是Q說,念大學還是有其必要性,他不贊成O小弟先以社會經驗為主的策略。


至於同是法國中部來的N君,他在工作上的認真聰明是眾所皆知的,但是Q對於N入夜後的放浪形骸有點感冒,還一直覺得N想把他拉入同志圈。我隨口說、N不喜歡體型比他高大的男人,你在安全範圍喇~ 結果Q認真的說,N入夏以來一直積極尋覓新男友,現在已經饑渴得要命 (he is very hungry), 還是保持適當距離比較好。這就不知道是否Q本來就討厭男同志了?


離職三個月,我也不曉得跟前公司這麼藕斷絲連幹嘛?昨天碰到風趣的Q,算是有了部份答案:“過動兒手下的人實在太有趣啦!搞得工作不像工作,玩樂可以到處簽ㄊㄨㄚ,這種奇特的文化還真是無處可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