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雖然跟 Domingo處得來(都是古典文學的愛好者),但是跟新同事之間一直衝突不斷:轉職的頭一個月跟新同事還沒培養出合作默契(也不認識),deadline就一波接一波的來。在大家壓力都很大的狀況下,我無心的發言一直被誤解為挑釁和批評,情緒累積了很久,這禮拜上班特別鬱悶。


昨天跟N君在廠商酒會上碰面,他趁我和蔡P、Sofia一票六個人玩鬧贈品原子筆的空檔過來打招呼。(※那個贈品原子筆的尾端有個綠色橡皮球,敲一下裡面的LED就會閃光8秒鐘,我們覺得好玩,就拿來互打對方的肩膀。Sofia大笑說,這種贈品簡直是變相鼓勵暴力嘛!蔡P還用兩隻贈品敲自己的頭,大家瘋癲的打成一團,一群人突然都退化成幼稚園小朋友了,連路過的人都對我們笑)


N君大老遠就看到一群瘋子設計師拿贈品互毆,要不看到我也很難。打招呼時照例是唇邊1公分的法國式 faire la bise 。從一開始覺得會觸電,我現在也抓到那個1cm的要訣了:其實落點要準確,只要速度放慢就可以作對。收尾還要很有默契的對望微笑,才會有“啊,這就是熟人“的感覺。


相較於我忙碌又複雜的人際關係,N在空蕩蕩的辦公室頗為寂寞。去年曾經那麼熱鬧的法國公司,經歷不少風風雨雨後還外加經濟衰退,過動兒旗下的設計師只剩三個人,遇缺不補。至於廠商酒會,胖胖J和黎巴嫩同事都不愛這類的社交活動,希臘人已經退隱,其他已經離職的,如韓國美人金小姐,每次出現總有一票Parsons同學圍繞,大忙人一個我們也就不便約她。最後只有落單的N君會事前傳簡訊或email給我,問我什麼打算時候到?


像這次,N君已經在email裡告知我他的新男友是山東人,見面寒暄過後才知道靦腆的F不但是北大畢業的,娃娃臉書生的他還是P大生物學博士。我們用中文交談了兩句又換回英文,N當然都聽不懂,問我們講的是普通話嗎?他目前為止只會用中文說"是",那"no"要怎麼講?他男友笑著說,你從來沒有對我說過“不“,學了要幹嘛?於是我用英文問N: “借我五百塊吧!“ 要他用中文回No,這下他終於記得怎麼說“不“了。


N已經跟男友提過我了,正式介紹時,先說我酒量很好,我們以前是背靠背坐的同事,然後就聊起了我的新工作和N的案子。N很驚訝我跟新同事有這麼多言語上的摩擦,他說剛開始跟我合作時,我管案子organized的程度、讓他到現在都還深受震撼(他每次跟人家介紹我都要提一遍他當時跟我合作有多震撼),沒想到我這次跳槽遭遇的竟是人際方面的困擾 。


因為我和法國公司的關係底定,大家是好朋友,N君便不諱言的跟我談起他的案子怎樣又怎樣了。畢竟是從前的戰友,我們話匣子一開就停不下來,把他男友和另一位日本設計師圭介先生晾在一邊。唉唉,我還是會想念過動兒的公司啊!


明天就要啟程前往南美洲休假玩耍,所以昨天的酒會算是行前party, 還讓蔡P的智利朋友超級羨慕的過來擁抱:連我都沒去過patagonia呢!祝你們玩得愉快。


週三晚上是個很棒的社交之夜,讓我暫時忘掉跟新同事相處的挫折。




圖說:French Kissing Map ,無意中發現的網站,strangemaps.wordpress.com. 底下數字顯示法國人見面時的問候禮,到底是親兩下?三下?還是四下?(我碰過四下的,那真的太多了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