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ppy5.gif肯爹的[嗚呼]祭孔雀魚文,讓我想起大學畢業後的那兩年,我也養過孔雀魚耶!當時經驗不足,發生過同類相食的狀況,也有自己跳出魚缸的,兩天後才讓我心痛的在地板上發現小魚乾~(=_=)"

當時是養魚的新手,害死不少小生命後自責不已。事實上我的個性本來就比較容易自責(←憂鬱症高危險群),養魚累計了幾次失敗經驗後,居然演變成奇怪的夢境,夢見要照顧地下室好幾缸水族箱的的魚,昏黃的燈光下,壁缸上的藻類怎麼也清不乾淨,整個情境因此有了惡夢的陰森感。加上在地下室換水是苦差事,每次都會發現死魚,而且還是死很久才發現的狀況。

幾次在不愉快的狀況下中斷睡眠後,開始考慮到之後出國唸書,家裡也沒人照顧這些魚(p.s. 愛貓妙妙討厭水,伸手摸過兩次後,就決定再也不打魚的主意)便把剩下的魚送人養了。

現在回想起來,當時那個惡夢其實跟魚無關;大多數的夢只是藉由一個主題來反映深層的感受。“地下室“其實跟內心深處相連,而魚的脆弱生命和換水這件事,反映的是我對責任感的焦慮,擔心事情處理得不好(在夢中以魚的屍體呈現),導致到地下室換水、清壁缸成了心理負擔(畢竟魚缸維護得不好,還是得下去清理,還是得提水下去更換)。

所以那個惡夢表面上看起來是養魚的挫敗,潛意識的運作卻是透過夢境、釋放堆積的心理負擔,包括後來把魚送人的安排,都間接的跟「思索怎麼處理事情比較好」這個擔心有關。

解夢跟私人經驗密切相關,所以夢境的意義只有做夢的當事人自己最懂。說也奇怪,我在念研究所、看心理諮商那兩年間不知不覺學會了解讀自己夢境的方法,但之後就不再有這麼鮮明夢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