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由於我在第一時間便通知友人們我被裁員的新聞,大家的關心和慰問接連到來:住外州的跟我講了長途電話,住本地的還特地約我出去安慰,讓我感動得要命。

誠如喵所說,安慰和關心不該只是互相取暖。八木小姐和喵小姐都提供了我最實際的策略討論,主修經濟的兩位朋友都告知我結構性的衰退需要時間回復,最快也要三年才看得出端倪。我於是覺悟,現在不宜做長期決定:不管是工作上,或是在紐約的去留。

建築界的朋友跟我分享了證照考試心得,而平常嘴賤得讓我抓狂的蔡P,也不時提供履歷修改的意見,我的好鄰居Ale更是抽空修改了我的cover letter, 送出不少履歷表後,我這禮拜還拿了兩個job interview. 

最讓大家掉下巴的大概是Jason, 一接到信馬上就邀我出去喝酒,並說“Never too late to console a friend. Give me a call whenever you like to head out.“ ,還跟我分享他當年去日本工作三年的真正原因,鼓勵我現在畢竟算年輕,沒有什麼事情會是世界末日。

法國公司的前同事們畢竟跟我最有感情,所有人都回應了我的email,黎巴嫩同事還跟我說明天就會從香港要到台灣玩,N君則是週六特地來我這邊拜訪,陪著我希望我好過一點。

N君也蠻絕的,週五晚上竟然喝酒喝到凌晨四點,週六睡到中午,爬起來跟我發簡訊後又倒回去大睡,睡醒後吸大麻提神,結果見到我時整個人蒼白又憔悴,走沒幾步就哀叫說他快死了,害我大驚說:該憔悴的人是我吧,你怎麼把自己搞成這樣!

事發後我確實食慾不振,打擊也不算小(因為時間點太糟糕了),體重掉回108磅,但不至於憔悴喇。再說,昨天跟喵碰面後,她幫我釐清了很多事,讓我腦筋清楚很多。

☉即使想回法國公司,但聽起來他們有可能自身難保,早早覺悟別這點,別把希望賭在他們身上才是上策。

☉ 格局一low就很難救,但是如果知道自己想成為怎樣的人,暫時的落魄並不是low,而是生存之道。

☉光是被人家問“你該想想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會讓我感到恐慌。但調整一下心態,把這個問題改成:“花點時間,想想自己想變成什麼,還是往那個方向邁進“,我就知道該怎麼考慮下一步了。

☉同樣的,老是想“我還要不要待在紐約“,只是徒增恐慌感;但換個方向思考:“如果三年內都不宜做任何長期決定,是否要採取打游擊策略?“。(說起來,如何修正問題,以求得到有邏輯+建設性的答案,算是我讀了少許經濟學入門書的小進步。)

 

總之,時機不對,還是別浪費力氣跟景氣硬幹比較好。最重要還是得保持頭腦清楚。

 

謹此向所有陪我走過低潮的朋友致謝:不管是電話上,g-chat上,或是拉我出門的朋友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