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e Square這家工程顧問公司上班第四週了,一切順利。燈光組連我只有三個人,主管是五十多歲的美國媽媽SZ,聰明強悍、EQ很高,可以想像她管教家裡兩個過動兒子的威嚴。人很好相處,還凹過我兩次可不可以加我的facebook, 兩次都被我婉拒了(rz... 部屬也是要有隱私的啊~)

 

另一個同事是四十歲的智利人CS,她先生是華裔美國人,夫家是來自上海的望族。她說她的婆婆在二戰後到紐約念NYU商學院,而且畢業後也不必工作,「這種出身背景不管是哪一國人,都很不得了吧。」CS說。她三歲半的混血女兒Anita完全是亞洲小孩的模樣,但是遺傳了媽媽的大眼睛,漂亮得像是日本漫畫裡的人物,不少人見到Anita都情不禁的說他們也想要個混血小孩。

 

我上班第一週,SZ CS就偷偷跟我說、有年輕的男同事跟她們打聽我了(兩個還邊講邊笑)。因為這家450人的公司規模龐大,新進人員照片都會掛在首頁上,所以我誰都不認識,認識我的卻不少啊。

 

不過說起打招呼這檔事,我對人臉的記憶力不太好。第一週 SZ介紹的同事,我到第二週就忘記了,以致於等電梯時人家跟我問候目前上班狀況還好嗎?,我還很誠實的說:啊?我們見過嗎?害對方超尷尬的~ 。事實上,在美國就是要不認得對方也得裝熟,這才是王道,我有時真是太誠實了。

 

後來因為覺得很囧,就跟SZ講了這件事,主管安慰我說:「女人的臉本來就比較好記,我們會注意人家的髮型、化妝、耳環,聲音、鞋子、外套、配件,但是這些中年工程師像是一群沒有臉的男人,到了一個年紀都是同樣的體型,同樣的襯衫西裝褲和同樣的禿頭,不只是你,男人的臉我也覺得很難記得住啊!」

 

基本上這家公司的年齡層都是四五十歲、有家小孩的工程師居多,氣氛很友善,大家聊天的話題圍繞在子女教育,選學校,家教,補習,教育基金...。其實比較好的美國家庭跟台灣家長一樣,熱衷於送小孩上才藝課程、請外語家教,像SZ的大兒子選中文當第一外國語,每週請中文家教來家裡兩次,每次兩小時,最終還是希望這些教育方面的投資能讓他明年申請上有名望的私立學校。

 

我的猶太移民顧問就好奇的問過我,「到底你是怎麼申請上長春藤學校的?有什麼祕訣?你知道美國的家長為了讓小孩念這種等級的學校,要花多少教育經費,才能讓小孩的資歷看起來與眾不同嗎?」

 

進了這家公司,我才感受到美國人其實也很注重文憑。他們雖不會很直接的表現出來,但是談起小孩的教育,你就知道他們在乎得要命。而且為了支付小孩大學四年的學費、生活費,工程師們都非常節儉持家,SZ最貴的手提包差不多$150而已。她和CS都說,有了孩子之後價值觀會變,會把錢省下來用在小孩身上。

 

比起前兩份工作,現在的工作氣氛非常輕鬆,像是在休養生息一樣。SZ也覺得我很有天分,當初念的是建築、不是燈光,三年半的工作經驗就到達這種程度,讓她非常讚賞。

 

老話一句,我希望能在這家公司待久一點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