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N君和黎巴嫩同事都跟我說,上禮拜法國公司差點發不出薪水 \(" ̄□ ̄)/~~因為他們的客戶都不付錢,又不敢因為這樣就停工,寅吃卯糧下去、隨時都在危機重重啊。

又,黎巴嫩同事真的很敢要薪水,從原先2006年的X萬,一口氣在一年後(2007年夏天)要到了20%調幅,去年2008年夏天又再上加8%、並要公司出錢辦綠卡,昨天仍然不斷跟我抱怨他薪水很低、抱怨法國公司對他不夠好! (‾▽‾;)

這個從頭到尾只有3年工作經驗的人, 從學生時代起就住曼哈頓的公寓、月租1700,做什麼事都慢吞吞、開會遲到,上班講私人電話都可以講上半小時,甚至missdeadline都是家常便飯,每年加薪倒是獅子大開口,不知道紐約業界的薪資結構,卻一直認為自己under paid、老闆虧待他。

這下法國公司跟他說付不出薪水了,請下個月開始當part-time, 他才開始煩惱錢從哪裡來,嘖嘖,出了不知預算、財務亂糟糟的法國公司,他就知道外面經打細算的生活,過起來可沒那麼爽了。

______

【更新】今天跟Jason的未婚妻出去hang out, 才知黎巴嫩同事連一週上三天般的part-time都不是了,只能freelance。也就是沒有基本薪也沒有健保等福利;有工作找你才進辦公室,沒工作就自己吃自己(講好聽是新成立工作室,自己接案了)。

此外,法國公司的財務已達警戒線,連Jason都得出外接案子,並同意一週只上四天班,等於是減薪。她說連Jason在內,法國公司也只剩三個full-time設計師,但九月份再沒有案子進來的話,就得執行下一波人事計畫。這聽起來很不妙,養三個全職設計師都有問題,法國老闆那邊情勢很嚴峻耶。

p.s. 猶太顧問之前的談話又再我耳邊響起:被裁員也沒什麼好留戀紐約的,你的朋友遲早會面臨這個困境。九月... 真的是那個轉戾點嗎?

D公司煩惱也不少,聽MR小姐說,D老闆已經連著第二週在發脾氣了,有業務搞砸的氣、也有客戶的問題和內部人事的糾葛,事情也不單純。

其他事務所也沒有復甦的跡象,倒是我的新老闆SZ忙得半死,每週都有大大小小的新合約進來。當我們一起吃午飯,我開心的提說我小妹今年夏天訂婚了,SZ在恭喜之餘還不忘探聽「那你什麼時候打算回家一趟?」我說明年夏天再回去參加他們婚禮啊,便看到她鬆了一口氣的表情。看來她真的很忙,還開玩笑的阻止我隔壁的同事遊說我夏天去夏威夷渡假,強調我們燈光組的工作量很大,請不要搗亂。

我五月才剛開始上班,本來就沒有休假的計畫。再說SZ對我的表現很滿意,大致上讓我獨當一面的處理所有設計事項,她負責接案、盯帳目,寫合約,協調設計師之間的work load. 不趁這個時候培養合作默契,更待何時?要休假,等這個位置做穩了、不會被裁員再說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