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icture 1.png 這篇是櫻樹下閱讀有感的下集。之前帶回來的書當中,我拖到夏末才開始讀Milton Friedman: A Biography,由於對其中概念操作還是很模糊,所以閱讀進展緩慢。

比方在《美國貨幣史》那章的193頁:「在1931年九月,也就是傅利曼大四時,英國廢除了金本位制。自此之後,英鎊再也不能和黃金進行兌換。聯準會採取了一些衍生不良後果的錯誤政策:提高利率,遏止黃金流出美國,導致經濟陷入兩年多的嚴重低潮期。」

我對金本位制有模糊的了解,但是怎麼也讀不懂、為什麼遏止黃金流出美國,會導致經濟低潮期?還有,同一章的194頁:「在1932年春天,...聯準會開始大量買進政府債卷,以遏止貨幣存款的急速下降...於是...股票市場和生產活動開始升溫」

後半段貨幣存款和股市、生產活動的部份我以國會山莊幼兒互助會的案例裡理解(參考摘要:假設照護券的價值會隨時間縮水,將可鼓勵成員提早使用照護券,因此創造了更多的照護機會,再次促進整體經濟活絡;同樣地在現實社會,貨幣價值隨時間減損使人們預期會產生通貨膨脹,將可使經濟脫離流動性陷阱),但是債卷和貨幣存款到底有什麼關係?

看來,我可能得先熟讀經濟學入門,很清楚的了解這些名詞概念後,才能理解這本傳記的敘述了。(我手邊只有伊藤元重的那本入門書)想學習跟自己背景完全不相關的領域,即使讀的書是中文、也還是讀不懂哪...

 

p.s. 因為先看了巴菲特的傳記、再讀傅利曼傳記,就發現這些人根本都是天才來著!真不懂以前學校為什麼都把立志、傳記歸為一類?天才的人生軌跡跟我這種普通人根本不相關嘛。一個是小學就在看股市、中學讀財報的人,一個是比一般人早兩年上高中、21歲就拿到經濟碩士(1933年),讓人一開始讀就覺得:喔喔~難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