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剛K完朋友推薦, 不太容易快速閱畢的經濟(避稅)小說, 《洗錢》. 確實是可以增長見識又精采萬分的故事.

雖然細節繁瑣, 作者橘玲從交待場景到銀行規則都寫得巨細靡遺, 好看之處也在於此. 從一開始講解美系銀行checking account/ banking account的差異, 黑道從高利貸與不良債權所能獲得的利益, 以及轉換場景從香港街景, 東京各區, 一路寫到溫哥華(去過這些地方, 並在不同國家永有銀行帳戶的人, 這本小說的情節應該會讓你會心一笑), 400多頁的小說囊括了全球經濟體之下,你我身上可能發生的最危險也最平常的事.

p.s.  仔細找還是可以發現不合理之處, 包括未成年者殺人的刑責很輕, 安排讓媽媽頂罪的劇情不甚合理. 還有毒癮發作時的殺人簡直是不可能, 精神異常殺人的case也是少數中的少數. 若真的由從事國際金融操作的讀者寫書評, 他們或許可以讀出更多劇情的破綻來吧!?不過對作者找碴非我本意, 不打算深究了. 我還有一堆待看書單趕在回美國前讀完呢.

先前大推的龍應台《大江大海1949》 已經提過. 讀這兩本書之間, 還夾雜了6-8本《課長島耕作》等其他漫畫, 印象訓練師重田美雪寫的 《0.5秒挑中你》, 已經閱後不怎麼推薦的《愛情不是你的全部》(譯者用日文文法直接轉成中文, 我很不喜歡這種譯法). 我的假期都在用力K書悠哉度過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