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rthday-Cakecouple-on-bench.-70th-bdayCelebration-Cakes.jpgImage: www.sweetart.co.uk/
週末早上固定和媽媽講電話,這次她提醒說,今年三月她滿六十,爸爸四月滿七十歲,在臺灣的習俗上要做壽慶祝的。既然我人不在台灣,小妹又在英國念一年期的碩士,媽媽希望我們能寫張賀卡給老爸,讓他感受一下女兒的關心。

照片 165.jpg

我家沒有慶祝生日的習慣,父母也不是那種會在家裡辦party的人,猛然發現他們都到了六七十歲的年紀,心裡還是會驚訝又感嘆。尤其是爸爸,以前對身為長女的我非常嚴厲,而且非常勤勞打掃家裡、澆花種菜樣樣來,我心裡還沒有準備鐵漢般的爸爸也有衰老的一天。

獨自一人在紐約工作也六年了(我是紐約台勞~),益發覺得農家子弟出身的爸爸,當年若不是那麼吃苦為家裡付出,我哪裡有今天的基礎?爸爸是沈默寡言的傳統派,只會跟媽媽嘮叨,每次對我碎碎念我就逃得遠遠的,一點也不想聽。直到現在,才慢慢體會到那是他表達關心的方式,超彆扭的。

還好這麼矜持的人,還有我家有漂亮的阿咪討他歡心。令我忍俊不禁的是,回高雄家中,要是聽爸爸在二樓很溫柔的說話,通常都是在對阿咪說話,連媽媽都覺得逗趣。當年(2000年)把咪咪抱回家可差點起了家庭革命。

不知道是不是農家出身的關係,爸爸不喜歡家裡有動物,總覺得那很髒。但是爸爸從念小學起就在牛背上邊放牛邊讀書渡過,對牛很有感情;尤其台灣黃牛的宿命就是耕田耕一輩子,老了只能被牽
到市場宰殺;爸爸曾說,想到家裡那頭牛被帶走的那天,他一把年紀了都還會傷心得掉眼淚。

這類情感,他可不會輕易對女兒們表達啊!

禮拜天上完Tango課,便到附近的Papyrus文具店選張賀卡給爸爸。近三年來爸爸有暈眩的毛病,網球也不能打了,鮮少出門社交,常常得躺在床上休息,實在沒有心裡準備,鐵漢老爸也有變成宅男的一天。看來看去,70歲的生日賀卡都太嚴肅了,我便開始選周歲賀卡算了:人生七十才開始嘛~。

跟歐洲的朋友碰面時,比較會聊起各自的父母,不知道是不是天主教傳統的家庭關係畢竟比較緊密。像德國瑪麗的父母我都見過,我們碰面都會問“你這個週末跟爸媽通過電話沒呀?“ 義大利鄰居Ale的爸媽一個滿70一個滿71今年,準備把小鎮上的雜貨店收掉退休了。就因為從小繞著雜貨店長大,Ale對住家附近的雜貨店特別有感情,知道他們要跟大的超市對抗不容易,總是特別去那邊捧場,每次去就想起自己年邁的父母。

N君的爸爸跟我老爸一樣都是高中老師,讓我們多了層親切感。聊起來還發現,法國跟台灣師範體系一樣,都有服務滿卅年才有最優的退休優惠呢!N的父母都是法國鄉下長大的,廿歲就結婚了,五年後才生他,現在都還沒滿60。不過金髮的人三十多歲就開始冒白髮,所以N君在facebook上看到我和媽媽合照,很驚訝又很羨慕的說:你媽媽看起來好年輕,保養得真好!(他不知道瑪麻其實染了頭髮呀~)

從前我不是很有自信的人,自從2006年開始固定健身、2009年開始上舞蹈課後,慢慢從身體上發展出自信,也開始會換個角度想了:感謝媽媽生給我一雙長腿,跳tango很夠用。也感謝爸爸生給我很好的頭腦,不愧是放牛子弟、全村第一名的師大高材生,我其實一直受惠於這樣的好頭腦而不自知。還有爺爺的慢老長壽(常瘦?)基因,讓爸爸到我家三姐妹的外表、看起來都比實際年輕很多。我也很高興受惠於外公的高鼻白膚,還有從未謀面的外婆遺傳給我的圓圓眼睛(像南洋人,到現在都還有人會猜我是僑生)。

在爸媽生日的這個季節,謹此寄上濃濃的想念。

 

p.s. 其實我受惠於媽媽最多的是超級organize的性格。每次有朋友稱讚,我就會歸功於在保管組任職20多年才退休的媽媽。我以前不知道being organize並不是人性的一部份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