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聞】民進黨立委蔡煌瑯女兒蔡意柔,在師大夜市創業開冰店,不過過去她找工作時,為了不想引人注目,履歷上父親的欄位竟然寫父不詳

什麼,我怎麼不知道台灣的履歷表上還要填父母姓名的啊?

最近我才領教到,每個國家找工作的方式還真是不同。德國友人瑪麗小姐非常想家,最近柏林有三四家事務所剛好有opening, 我便敦促她寄履歷,還告誡她:“東西沒寄出去我就不跟你出去喝酒了!“幾番修改,並請我幫她看作品集和履歷後,我才知道德國的履歷表要附照片(美國不必),而且連學校成績排名都要附(他們很重視在學表現),連cover letter也有一定格式,你只能平鋪直述的提你在xx工作時做的是oo職位,不像美國的cover letter,作為補足resume的敘述性文件,可以每段總結自己表現得最好的是什麼,穿插個人性的敘述。

我哪知道德國人有這種內規,每次提出疑問就被瑪麗回說:「在德國,事情就是要這樣這樣做的啦!不能套用美國的做法。」嘖,真是個沒有彈性的民族,而且很自以為是的認為事情一定要要照怎樣的步驟進行,給人很固執的印象哩。

瑪麗小姐把PDF檔案一頁頁秀給我看,我也從跟她互動、討論中了解不少德國燈光學校的課程內容。德國都很注重實際操作,這和紐約的Parson School燈光教育非常不同。而且如果沒有認識瑪麗,我也不會知道之前被我嫌得半死的那家德國燈光公司為什麼會這樣處理事情,以及我為什麼會被他們光鮮亮麗案子愚弄。那些高難度的計算根本都是廠商做的,瑪麗說:在德國的燈光設計業,這是很平常的事啊!

我常常覺得,有時陰錯陽差的,你會發現你以為你已經知道的事,往往還有更深層的pattern在裡面;有些是文化上的,有些是企業文化層面的。要是我從來不回顧過去,,要是我沒有遇見這些可以深談的友人(包括Jason、瑪麗),我不見得能了解我這幾年在業界經歷的是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