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cture 2.png

【圖說】花名bleeding heart, 明明很美,怎麼有這麼心碎的名字。

以前不明白“日久見人心“這句話,指的是人的行為模式可以靠時間觀察出來;這次換工作有了更深的體悟:一個是蔡P、一個是瑪麗。

新公司通常會要求提供推薦人名單(reference),我因為是蔡P帶出來的設計師,合作兩年半,當然會請她當我的reference. 我也找了德國瑪麗,因為她是我前任公司同事,兩人又常約出來聊天、談業界的事,我覺得她了解我的行事風格,可以當推薦人。

結果瑪麗居然在我提供名單後拒絕了!她說她跟我合作的時間太短,她當時又是初級設計師,請我找C或找S比較適合(馬的,瑪麗明明知道這兩個是我這輩子不會想再見到的人,叫我去找她們當推薦是什麼意思!?)我根本沒想到瑪麗會拒絕,而且新公司的offer當天就下來了,我也就沒跟瑪麗說我已經的名字列在推薦人名單上,既然都要錄用了,沒什麼好問了吧。

結果週末過後的禮拜一被瑪麗興師問罪,說我怎麼提供她的名字當推薦人沒告訴她?想不到,告知對方推薦人並沒有全部回信同意,他們還是打電話問了。錯愕之餘當然只得跟她道歉。瑪麗在來來往往的三四封email中、咄咄逼人的怪罪我,我也不斷對她道歉。於此同時,我心知肚明,我們的友誼走到盡頭

我自己處理不當的部份自己學了個教訓,但是身為初級設計師、作為朋友,你不願意見證我的工作態度和學習速度,多半是心裡覺得這個人乏善可陳。如果你真的這樣看待我,還一天到晚想找我出去喝酒、解悶,很抱歉,從今以後我不會再浪費時間聽你靠夭。而且瑪麗之所以工作上這麼不開心,就是因為D公司有種刻薄的文化:喜歡對人品頭論足,永遠都在挑別人的毛病。

你今天在那邊待得不快樂,還居然用同樣的思惟模式看待朋友。而我這麼努力拉你出來,在我需要你拉一把的時候你卻袖手旁觀、不願幫忙... 這樣的朋友已經失格了。我現在知道怎樣也無法改變瑪麗,她的個性會把她困在那個自怨自艾的深淵。

至於另一個友誼的結束是蔡P。我跟蔡P的過節由來已久,以前翅膀不夠硬,不敢頂撞她;這次找她當推薦人,後來要談薪水時請教她 「同業跳槽的加薪幅度是多少?我這次開+10%...」 ,結果莫名其妙的換來她一頓痛罵:「你在乎的只有錢,我從來都不知道你為什麼要做這行,你明明待在學界比待在業界合適,我實在不了解你,你看來就是一個關心薪水大於工作的人,才會一直換工作。」

這已經不是第一次她用這種貶損人的語氣當面教訓我、或是寫成email. 我看了氣炸了,兩人大吵三天,還出動了愛爾蘭朋友、台灣朋友V勸架。不過這兩個朋友都告訴我,蔡P在對你發動人身攻擊。她很可能有財務困難,聽到你加薪才會反應這麼激烈。不管是因為忌妒或是其他理由,任何人都不該對朋友做這種攻擊,而且她這種言行反應,給人一種非常自私、自我中心的印象。

連個性非常溫和的V都說,你要離蔡P遠一點,不要讓她知道你的動向,她越不了解你就越不能攻擊你。真正的朋友會想互相幫助、知道對方需要援助時會想辦法幫忙。

經過這次跳槽事件,我終於從瑪麗和蔡P身上覺悟到什麼是當朋友的資格。雖然沒有失落感,但更覺得要保護自己,不要太好心的繼續體諒別人,直到自己心碎才覺悟時,只覺得自己是笨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