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icture 2.png今年四月中為了綠卡的事,跟現任雇主談得不甚愉快,他們表明兩年內不會加薪、也不會改變我的職稱。

大型工程顧問公司,不注重個人表現或耀人經歷,只重視階層和年薪規格。連我想帶客戶進去作為加薪的交換,他們都不肯分專案獎金,加薪還是甭想,更沒有紅利,一切都是No, No, No.

我當時很洩氣,週末跟遠在英國的職涯顧問D通了視訊電話,告訴她我想找下份工作了,待在這種地方不回有未來。D非常同意(40多歲的她有豐富的人資經驗,當過業務、也當過VP),說這公司的運作方式聽起來就沒有很好的生意頭腦,加上四月份,他們不尊重我的意願,強迫我去搶過動兒的客戶,讓我到現在都還氣在心裡。

我並不以七年換七個工作為榮,但是我知道我為什麼要換,並以不會留在原地靠夭為榮。

當時馬上動手修改履歷,即使沒辦法找到薪水更高的工作,我好歹處於進可攻、退可守的位置,不主動出擊就沒有機會。想不到,履歷寄出去10天沒消息,O公司突然禮拜三跟我約禮拜四的面試,禮拜五再去面試一次,談好簽證、綠卡、薪水和上班日期,週一再喬了一下薪水,禮拜二offer letter 一寄來 (當天還是我在工程顧問公司滿一週年的日子呢),禮拜三早上我就辭職了。

時機一出現,一週內我就搞定了下份工作。

我的主管永遠不會知道我真正辭職的原因。52歲的SZ主管人雖然和藹可親,但是她不重視策略和規劃,經常性的處在狗急跳牆狀態,偶而還因此做出不合理的決定(我必須跟她力爭到底,跟她說這種設計絕對會搞砸,她隔天想想才會同意我講的有道理),擔任專案經理甚至連案子的先決條件都沒搞清楚,導致之前醫院的案子我們要花三倍的力氣收尾。

這種主管當然不在乎你的能力,她忙自己的事就忙不完了,哪裡還管得到你的感受。同事SC頭腦混亂的程度有過之而無不及,人又刻薄,常常讓我在噗浪上氣得抓狂,恨死跟她共事了(不過我表面上還是裝作很平靜,就事論事的跟她討論我們意見不同的地方)

SZ和CS兩人的能力極其平庸,也許是因為這樣,他們對我得獎的案子視若無睹。若非裝作不在乎,就是真的看不懂好的設計和爛的設計差別在哪裡。總而言之,想到我能夠脫離這兩個勝任能力似乎有點問題的主管,今天走路都輕飄飄了起來。

上週三辭職當天,我跟SZ說:「今年失業的人太多了,外國人申請綠卡被勞工局駁回的可能性非常高。我律師說,我必須升等到資深設計師,並達到第三級薪資水準才不會被拒絕。現在,公司不願意加薪、也不願意給頭銜,換成你是我,你會怎麼做?」SZ說她不知道,我便接下去說,在這種情況下,你可以理解我為什麼接受別家的offer嗎? SZ愣了一下,確認說我跟新公司把條件都談好了,便跟我恭喜,很有風度的說,我們還是朋友,好嗎?

至於新公司,面試時我陳述了我的生涯規劃,以及對積極接案子、當partner的努力方向,這些我現在的公司都不能給我。加上未來五年亞洲的案子可能比美國本土多,我現在的公司又只做紐約本地的生意,對美國以外的市場沒有興趣。以我的亞洲背景和當前的時機,我認為不該在沒有發展的地方浪費時間。如此,面試的兩位合夥人明白我的志向是什麼,我也有技巧的避開了對現任雇主的攻擊;如果純粹是制度與志向不合的分手,新雇主可以理解。

新雇主當然也問說,你換工作換這麼快,我怎麼知道你不會半年後就跑掉?我笑說,我會因為等綠卡乖乖被鎖在你們公司啊。

加上我工作過的四家燈光設計公司,有兩家是極度惡名昭彰、以虐待員工出名的;面試那位沒有特別刁難我這點,跟我說他們也有員工在其中一家做過,一個禮拜就受不了辭職了。我吐吐舌頭說,我好歹也撐了半年。所以「怎麼每年都在換工作」的質詢就這樣過了關。

新雇主 還跟我說,他們接到13封履歷,我是他們的首選,他們非常希望與我共事,他們已經不想再interview 別人了。

明明各公司還在跟景氣掙扎,從過去兩年的虧損中恢復元氣,我居然一週內就敲定下份工作,薪水和頭銜都加了一級,算是有幸運之神的眷顧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