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跟松岡小姐出去吃飯。她離職後我們只碰過一次面,家境富裕的她不需要工作,去趟南美洲就是一個半月,回來只會待兩週,然後回維也納探望她的年邁父母(她的媽媽是俄國人,爸爸日本人,奧地利長大,在紐約念大學,通曉六國語言 。這真是有錢的混血兒的好處啊!)不趕快約她,她又要當空中飛人到處旅行去了。

我跟她提起這次換工作的原因,也告訴她我跟蔡P大吵一架的事。松岡小姐笑說:「我其實納悶了很多年,你怎麼能跟她處得來?蔡P四處樹敵,這次還跟你為敵是她的損失。蔡P很自我中心,她跟誰都要比較,連跟過動兒老闆都要較量。  而且她看誰都不爽的性格隨年紀越大越惡化,她應該是不爽你的收入比她當年還要多。你別跟她通email, 離她遠一點,也別把事情說破,保護自己最重要。」

提起過動兒(松岡小姐十年的好朋友),她說過動兒其實很高興我跟他保持聯繫,換工作都會跟他講一聲。有人這麼在乎他,讓過動兒非常開心。而且松岡說,過動兒從小就是個意見很多的人:「他哪裡能在別人手下工作啊?這種人只能自己創業。」

我現在也慢慢有這種感覺,經歷過天才老闆後,大部分的主管在我眼裡都是庸才,加上換了這麼多次工作,我會覺得︰只要我拿得到案子,我當然要自己做老闆,這樣就不用忍受這些讓人抓狂的平庸之輩了!

我以前不知道我也是意見很多的類型(設計師好像都會這樣,Zaha Hadid也是從8歲起就很有自己的主張)。但是我很引以為誡的是:意見很多一回事,但是看事情比別人更有見解又是另一回事。設計界要協調的各方專家很多,如果意見很多的那個人,無法協助整個團隊做出聰明的設計,就該學著在該閉嘴的時候閉嘴。

我看過太多的庸才專案經理或是庸才主管了,希望有朝一日我獨當一面的時候,也是很有見地、而不是單純意見很多的設計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