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重點其實是聽到兩個大八卦! 一個是重蹈覆轍的過動兒,另一個是室內設計師似乎正在經歷就業寒冬...。

我同學真希小姐(38歲)在Holl建築師那邊做事,昨天參加她的結婚野餐,她再次跟我抱怨過動兒派的建築師雙人組Jeff真是糟透了,每次開會牛皮都吹得很大,自信滿滿的保證這些燈光效果他們做得出來,結果最後一堆無法執行的設計、都要讓建築師收爛攤子,還會硬凹說這些不在合約裡面,他們不做。

聽真希小姐形容了一些細節,我覺得法國老闆又在重蹈德國牛的覆轍了。明明是燈光設計公司,他就一定要找part-time建築師來帶案子,覺得建築師比較能跟建築師溝通,而且這些人算freelancer, 不用給付保險和定期薪水,他覺得這樣比較省。加上他特別信任孔雀型、自信非常膨脹的人當專案經理(因為他本人也是這種孔雀的個性,明明你是隻高盧雄雞啊你(法國的標誌)),最後自己都被自己創造的假象欺騙了。

(p.s. 我非常不喜歡孔雀型的人,以前看Jeff他們成為老闆眼前的紅人,心裡也會酸酸的,覺得我成為燈光設計師的努力,還比不上假裝成一隻孔雀來得重要。).

每次都派打嘴泡的人當專案經理,客戶多少都會不爽在心裡吧,於是常常用扣設計費的方式讓過動兒無法拿到全額。據Jason說,學財務出身的他把過去十年來的開價和收款金額一比較,發現過動兒漫天要價,最後入袋的數目扣除人事成本後,只勉強達到合約金額的20%. 反正,真希小姐每次都跟我說:好險你不在過動兒那邊了,他們的程度真的很差,做設計只是靠一張嘴天花亂墜,根本沒有執行的能力!

美國經濟重傷期間,過動兒靠的是歐洲客戶,這下歐洲主權債務危機可能面臨向銀行體系擴散的風險,萬一他的歐洲客戶不保,錢遲遲沒有下來,他剩下的三個全職設計師...會很難保住。

聽真希小姐的朋友說,她的室內設計公司就因為經營不善,資本額只剩可以發三個月薪水的窘境,於是叫他們這些拿外國簽證的員工趕快去找工作,不然三個月後公司可能會關門大吉,屆時他們的簽證會被取消。

因為我很快就跳到下個工作,新公司這個月還一口氣招聘了三個人,哪裡有警覺美國就業市場還沒有跟上股市的腳步復甦,直到這幾天歐元跌到對美元的八年來新低,各國股市都大跌,我才發現我還是得步步為營,千萬不能在辦綠卡的期間出局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