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歷第五家燈光公司,我能考慮的層面也寬廣多了。當晚在滂沱大雨中跟N君跟Jason從濱海的Chelsea Piers一路走回8大到搭地鐵(沒辦法,等了20分鐘都招不到計程車),路上閒聊時,便問N君去芝加哥驗收的餐廳如何?我還記得我幫那個案子做過主樓梯的cross aiming 照度計算。

N君向來對自己驗收的案子都回答說「很好啊~」,我疑惑的問:可是樓梯上方的燈是最難換的(因為沒有長短腳的梯子),當初用的又是壽命只有2000小時的鹵素燈,業主沒有質疑這個設計嗎?他說,這些燈平常只調到75%~80%的亮度,壽命可以拉長很多(我OS: 壽命延長25%好了,也還是只有2500小時啊。每天開8小時,312.5天之後就要換了,也就是不到一年的壽命週期) 。

N君聳聳肩說,就算要換燈泡,在整個樓梯區域搭鷹架也只要一天,relamping沒有那麼困難啦。我又接著問,那,你選的燈具是可以鎖住位置的嗎?換了燈泡,你怎麼能保證換的人沒有把角度喬回來?這下N君無言了,承認說,對啊,這是問題...。

我接著問,維護成本很高,客戶沒提出異議嗎?(搭鷹架是誰要出錢維修啊~)。我面對的業主大多是15-20年經驗的建築師,成功跳槽到開發商、銀行界幫他們帶建案的老薑,他們對材料、管理、預算、法規都很懂,不是隨便可以讓顧問呼攏過去的。即使案子裡沒有總建築師督導,有些案子會指定facility manager 參加設計討論、監督過程。他們是實際執行維修的人,意見更加一針見血。你沒有這方面的問題嗎?N君摸摸鼻子說,過動兒的客戶直接是餐廳業主,很好搞定的啦,他們不是建築師,很少對這些發表意見。

我也不是故意要跟N君辯論,只是想知道我考慮到的層面他是否也想到了。我到現在還沒有實務監工經驗,這是一大遺憾,但是從幾個經手過的完工案例看起來,我知道、設計時考慮得很清楚,施工期間多半不會出大錯。而且N君入行比我早,多我一年年資,我是靠不斷換公司補足了各方面的經驗才能迎頭趕上的。

是啊,我也覺得老薑業務說得對,改變是好事,並不是每個人在每個階段都有能力接受不同挑戰的。趁我還沒有家累,繼續加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