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een shot 2010-10-09 at 12.24.58 AM.png[上圖] Pina Bausch的舞台幽默。

週四和德國友人F看了Pina Bausch舞團在BAM的演出: Vollmond (full moon, 滿月),150 min (含中場休息)。整個製作,編舞,音樂,充滿了實驗風格和幽默感,我非常喜歡。

Vollmond_c_Oliver_Look (1).jpg

舞台上只有石頭和水,然後會下大雨,舞者在溼滑的地面上爬上爬下,飛奔,跳舞,難度極高。我和F討論了一下為什麼名稱要取名“滿月”,她的一個反應是: 因為月圓的時候人的動物性特別強,特別容易做出各種瘋狂的事,包括犯罪,包括強烈的渴望。突然我們就明白為什麼這齣舞蹈有這麼多異想天開的安排了!(滿月和非理性的聯想似乎在歐洲文化裡才有,我一時也沒想到。)

vollmond35-026.jpg PinaVOLL3.jpg

[圖說] Vollmond: 水的軌跡也是舞蹈的一部份,彷彿水也是舞者之一。

總之我看了這個演出非常非常感動,Pina 是真正的藝術家,挑戰違反常理的事,想常人所不常想,逗你發笑,並回歸流暢的舞蹈,好聽的音樂,還是讓你感受到傳統的美。這一切的實驗主題又都隱藏在「滿月」的主題之中,多麼高雅!

PINA-3D-Wim-Wenders-Vollmond.jpg

F是個藝術家,年紀大我15歲左右。她的前男友K曾是我的同事,我們是在K的工作室觀摩見習時認識的。曾經是職業芭蕾舞者的F,五歲就開始跳芭蕾,從柏林到荷蘭念書,一直跳舞跳到到35歲才轉行,跟著先生經營鑲嵌玻璃工作室。如果不是跟著她這個內行人看舞,讓我問很多問題,聽她很多意見,許多演出我應該都是有看沒有懂吧。(﹀▽﹀") 

今晚跟小A和他的律師男友麥可和F一起看City Center的Fall for Dance演出,我們又討論起Pina Bausch (畢竟我認識的朋友幾乎都去看了),原來小A和麥可也沒有想過滿月的意義和舞蹈主題的關係。我大概描述了一些演出的細節如何跟這個主題環環相扣,他們才恍然大悟。而且麥可很喜歡跟F聊天,F畢竟見多識廣,她的意見和舞蹈評論讓我們整晚增色不少。真高興我現在有這麼好的“舞伴”可以一起看表演了。

以前我會跟蔡P買季票一起看演出,Pina Bausch的舞團原本是我們決不錯過的,但五月跟她大吵一架後已經不來往了。而且蔡P現在手頭非常拮据:在紐約房市大跌20%前的8個月買了房子,之後兩年不景氣,讓她這種自由工作者每月付完貸款後捉襟見肘。而且,出身並非富裕人家的蔡P,個性極其好強,所有中產階級的享受她都要(包括買房子),一年排兩次度假,導致她的工作夥伴偷偷問我:蔡P是不是家裡很有錢?為什麼她常常在旅行度假!?我每次被問都笑笑不答。講出來的話,我的格調就跟蔡P一樣low了。

坐車回家時,我跟麥可說我最近動了進商學院的念頭。 我就有一個朋友自己開公司五年了(以蔡P舉例說明),40歲的人還在為錢掙扎,結果是:她對人講話越來越酸,越來越見不得人好。設計師的薪水有限,多少我會擔心,若我無法移動到更多收入的行業,到四十歲,人格要是變得得像她那樣又酸又苦怎麼辦~。

麥可說,他們律師事務所也有人超級鉅富,人格也還是又酸又苦,見不得別人好,而且這種人還不只一個!所以說,心境這種事還是看個人修為的。

看了Pina舞團的演出,我再次感覺到我強烈的藝術家個性跟前衛表演呼應著,我真的轉行,或許不會比當窮設計師更開心。這是我最近一直在想的問題,究竟下一步 (著眼於五年後)要怎麼佈局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