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creen shot 2010-10-20 at 11.07.08 PM.png我的希臘朋友,經濟學教授Y,年輕時也曾經住在紐約上東區豪宅,出入門戶的朋友都是金融界大款,盛況持續到十年前他投資失敗,遇人不淑,碰到挖空他資產的前妻,多了個女兒為止。即使不再有昔日風光,他也還是擺出一付「老子不在乎錢」的調調,跟我說:我不在乎錢,我也不在乎名人和名氣,到我這把年紀,我自己知道我在乎的是什麼:美食,和共享的好朋友。人生最愜意不過如此。

不過昨天我們認真談到他交往的台灣女友S,我才發現普世之下還是有一些法則是人家不說破,但是確確實實存在的心結。

S是個約莫36~38歲的台灣女生,去年剛在美國念完研究所,總是跟我抱怨Y和她的價值觀不合,但是兩人還是相愛,這樣要斬也斬不斷的關係讓她很煩惱。她有年齡的壓力,總想要結婚生子,但Y教授似乎被兩次失敗收場的婚姻嚇怕了,再也不肯給承諾。我昨天單刀直入的問Y,這真的是理由嗎?

話說在前頭,我並不欣賞S,也沒有想要幫她說話的意思。我對她的印象就是,拿到碩士的人,還開口閉口都是「我聽說...」,接她電話常常讓我心裡煩躁:「你難道沒有獨立研究,做判斷的能力,還要道聽途說嗎?」加上她可能一直在學校工作,幾乎像是沒出社會工作過似的,無法用多種角度來思考事物的不同觀點,這種單細胞腦袋,讓我覺得她是個性非常天真的人。所謂天真,就是沒有想過天底下還有別種運轉法則,而一直以為自己是唯一真理的心態(同理可說明歐洲人常認為的的「美國人的天真」,因為過去半個世紀美國一直是世界的中心)。

總之,Y的真心話讓我很吃驚。他嘆了口氣,說他很愛S, 兩人的時光非常愉快,但是負擔一個個性,經濟能力都不夠獨立的女朋友,讓他覺得萬般為難。Y說,他前任太太是教授,另一個朋友雖然離婚了,但太太是律師,不必擔心女兒的照顧問題。他以此舉例說明,如果交往對象是這麼經濟獨立,能力又強的女性,男人會有種沒後顧之憂的輕鬆感,很樂意順其自然的交往下去。畢竟你不必擔心兩個人都一起沈船時該怎麼辦。Y已不復當年的意氣風發,即使不是抓襟見肘的窘境,他怎麼也不願意對一個年近四十,收入只能勉強養活自己的女人作承諾。

我跟他說,我是設計師,建築從業人員在紐約的收入也不高啊,只有律師的一半不到,遠落在護士之後,這麼說我也很不及格哩!但是Y說我的狀況不一樣,我一直很有野心,自己一個人也活得很好,不必依賴別人幫我打點,「你也知道你和S的能力有多大的差別,不是收入的問題。」Y說。

我想起草莓圖騰寫的 青春(上)

有一日當她又開始唱哭調「男人無良浪費我的青春」的時候,我就炸了,開口反問:「如果沒有這個男人,你會拿你的青春去做什麼?」...

「沒有這個男人的話,你會出國念碩士嗎?你會在工作上有更大成就嗎?你會升職加薪自己買車買房子嗎?還是會去學插花茶藝油畫英文法文乃至於非洲土話?會自己去旅行嗎?會去酒吧泡男人夜夜春宵嗎?會換多幾個情人嗎?會享受你的自由嗎?還是會趁年輕貌美去拍裸照寫真集紀念自己青春無敵的胴體?」


她繼續呆在那裡不知所措,我惡狠狠的補上:「都不會吧?那跟不跟這個人在一起,你的青春跟時間還不是都浪費掉,又不是女明星,青春有價錢,趁著皮光肉滑可以拍寫真集還是「為戲犧牲」,露點肉片酬說不定叫高三倍之類的,你反正要賣也沒有人出價,自己一個人,還是跟他在一起,青春都會過,那你現在光會賴到他頭上幹嘛?」

 

我可以體會Y教授在想什麼。面對個性不夠獨立成熟(無法一人做事一人當)的伴侶,將來她的不順遂都會是你的責任。聽到男性友人親口對我這麼告白,我像是上了一課「男人的真心話」,受益匪淺啊~(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